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特级教师李镇西:从“爱心”到“民主”(5)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48  现代教育报

  


  教育历程:读博士--给了他构建民主教育理论的机会

  李镇西总结他的民主教育构想的机会来了,那就是40多岁的他,考取了苏州大学教育学者朱永新的博士研究生。

  说起这段师生缘,作为苏州主管教育的副市长朱永新回忆道:一次,他托人把李镇西请到苏州给当地的名师班做报告。那一天,朱永新故意坐到最后一排,准备随时出去处理公务。但没有想到,他和在场的每个人都被李镇西精彩报告所感染,听着他饱含真情而又如数家珍般地讲他与学生的故事,朱永新热泪盈眶。

  2000年,李镇西考取了朱永新的博士研究生。在苏州在三年里,他阅读了大量的教育理论著作,并系统地撰写了自己的民主教育思想成果。他自己说:“攻读博士的三年是辛苦的:每天晚上总是在12点以后入睡,然后第二天早晨总是四五点钟就起床,但书山跋涉,学海畅游,让我感到了一种精神的愉悦――这首先是一种思考的快乐!”

  2003年,非典期间,他的博士毕业论文《民主教育论》(后以《民主与教育》为书名出版)通过电话进行了答辩。

  答辩通过后,作为导师的朱永新给他打了一个很长的电话,希望他能够从名著教育的理论探索走向民主教育的实践追求,希望他成为教育史上有影响的、以民主教育为教育理想的教育家。博士毕业后,李镇西又回到了四川。一年后,他进了一所新成立的四川省新教育实验中学(原成都市盐道街中学外语学校)教课,并任副校长,和他的同事一起继续实践他的民主教育思想。

  说起这段考博士的经历,李镇西对记者说:“能有三年时间去静心读书,并在读书中总结自己20来年的教育实践,这是多好的机会!我去考博士,我是把它当作目的,而不是手段,我还要回到中学的讲台上。”

  2004年3月,由这篇博士论文而修改的教育专著《民主与教育》正式出版。在这本书的扉页上,印着李镇西的卷首题词――

  “惟有以培养独立人格、公民意识、创新能力为己任的民主教育,才能真正使亲爱的祖国走向伟大的复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