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关注教师健康--6大健康问题请教师们注意(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0:34  北京娱乐信报

  


  写——长期伏案肩颈疼痛

  场景:广渠门中学的语文教师林茂华做教师20多年了,一直是学校的业务骨干,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为此付出的代价,每晚都要按摩来松弛僵硬的肩颈肌肉。由于每天晚上备课、判卷子、改作业,长时间保持伏案姿势,长而久之,肩部肌肉僵硬,还患上了颈椎病,脖子只能向前伸着才舒服,手脚经常发麻。

  医生诊断:积水潭医院副主任医师徐辉说,肩颈痛这类病是软组织的慢性损伤。疼痛经常反复发作,但没有明显的外伤,也没有明显炎症,这种疼痛却和工作过度有关。

  教师需要长时间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尤其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特别容易犯肩颈痛。虽然多数人的肩颈痛只是局部软组织的慢性损伤,酸痛并没有构成严重损害,但长时间持续的疼痛就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仅如此,少数严重的人还会患上颈椎病,压迫脊髓,损伤神经。所以,像马老师那样颈、肩及胸前疼痛,还会臂、手麻木,肌肉萎缩,这都是颈椎病的表现。

  推荐药品:休息的时候,可以用外用药膏进行按摩,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疼痛明显的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颈部牵引,适当服用消炎痛、“颈腰神草系列”等,但要注意药的副作用。

  贴心提示:很多老师工作一投入就废寝忘食,忽略了疲劳和慢性损伤对身体的磨损。因此,提醒您一定得像保养汽车那样关心自己的身体。尽量避免长期不变的伏案姿势,隔一两个小时就稍休息一会儿,做做颈椎保健操,让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及回环运动。平时可以多游泳、打球,周末到郊外走走,有利于肌肉疲劳的恢复。另外,睡觉的时候,枕头可以偏高点,尽量松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