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老师,您读书吗?中小学教师读书状况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24  现代教育报

  


  老师有时间读书吗?

  调查教师们是否读书,这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难道“教书人”会不读书吗?当然,教师是离不开教材和基本的教学参考资料的,我们这里指的“读书”自然是不包括这些的。这里的“读书”是指除了教科书之外的,为了提高自身素质而进
行的广泛阅读。

  不久前,记者在采访著名特级教师李镇西时,他就曾直言:我们的中小学教师往往是不读书的。正因为这样,我们的教师队伍素质在不断下降,不要说和解放前一些“大师级”的中小学教师,如叶圣陶、夏丐尊等相比,就是和“文革”前的教师比,文化素养也是相对较低的。这在教育界和文化界也是毋庸讳言的。

  当然,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很多的,这也是本报记者进行网络采访调查所关心的,这些老师是来自全国17个省市的中小学教师。希望这次调查的上百名中小学教师的心声能引起我们的思考。

  老师有时间读书吗?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许多老师反映没有时间读书。

  一位高中老师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一个老师每周上12~14节课,也就是每天2~3节课,需要2~3小时备课,1小时处理作业和有关学生的事情。如果是教高三毕业班,那么花在备课、做题、测验、批阅试卷上的时间会更多。如果再担任班主任,每周增加一节班会或思想教育课,还需要早晚看班,处理班级偶发事件等等。另外,学校老师还要上晚自习辅导课。每天在校时间里,除了备课、看教学参考资料以外,是没有时间读其他书籍的。课余时间老师还需要休息、忙家务,以及适当地娱乐一下。周六、周日还要值班,还要忙家里的众多琐事,留下能读书的时间也就所剩无几了。

  可是,记者通过网络调查采访得到的数据却是,接受“老师是否有时间读书”这一项调查采访的147名教师中,认为“很忙,没有时间读书”的有30人,占总数的20%。看来,忙碌是阻碍老师们读书的一个原因,但还不是主要原因。

  教师们确实很忙,但许多工作的效率是很低的,这也浪费了许多时间。江苏扬州的徐冬梅老师告诉记者:“从一周的作息时间来看,只有星期天才有时间,要让老师读书,必须切实转变学校领导的观念,让老师和学生从无休止的无效劳动中解放出来。”“教师整天围绕领导的指挥棒转,晕得不分东西,在这种车轮式运转中,还要老师读书,近乎苛刻。”这是另一位老师对记者说的话。

  当然,认为“有足够时间读书”的也不多,只有26人,占总数的18%。一位老师说:“下班回到家,应该是有足够时间看书的。”

  记者发现,认为时间很充足的老师,多是来自普通公办中小学,而且很多是县城及农村学校的教师。一位县城学校的老师对记者说:“我刚毕业时,见同办公室的老师下了课便聚在一起讲笑话,拉家常,觉得很不自然。时隔两年半,我现在已经习惯了他们这种做法……教师读书的时间不是没有,而是太多。”一位农村小学老师说:我很喜爱读书,尽管语文、数学、班主任一个人包办,但是经过合理安排,每天还是能挤出一段时间来看书的。基本上,我每天都有不少于1小时的读书时间。”

  从城乡差别来说,城市教师没有农村教师自由空闲多,农村教学要求松,农村教师更有读书时间,当然实际上可能还是城市教师读书多,因为在农村往往无书可读。

  从调查中也反映出一个问题:许多教师是有时间的,但他们往往将其用于玩牌、打麻将、应酬及看电视等活动上去了。认为“有时间的,但没有用于读书”的占总数的17%。

  一位网名“mzb”的老师很无奈地说:“我很喜欢读书!可惜,我们这个校园读书的风气不好,教师之间只是打打麻将,互相请客,好无趣!我不敢说自己读了多少书,因为怕被他们看作是书呆子。”看来,在读书风气差,甚至以读书为耻的氛围中,提出是否有时间读书的问题是很苍白而无意义的。

  调查中,认为“时间不多,偶尔会看一下,或者放假才有时间读书”的只有10人,占总数的7%。

  而更多的老师是很认同这样的说法:“愿意挤,读书时间还是有的”。有56人是这样看的,占总数的38%。一位在私立学校教书的老师说:“在这里,老师个个都忙忙碌碌,像一部部机器。但看书的时间只要挤挤还是有的。”“教师的时间紧,但还不至于没有时间读书,关键是愿不愿意去读。”一位老师如是说。甚至有老师说:“有态度就有时间。”河南安阳的李桂枝老师幽默地说:“酒鬼总有时间喝酒,书虫总会挤时间看书的。”

  看来,是否愿意读书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而是教师是否有想读书、是否有动力去读书的问题。

  江苏的李仁甫老师分析说,基础年级(中低年级)的教师一般还是有时间看书的,尤其是青年教师,因为他们多半还在基础年级锻炼。毕业班的老教师,一般也是有时间看书的,因为多年的积累使他们拥有大致(高考试题往往是渐变的)现成的教案。但遗憾的是,这些青年教师往往把剩余的精力发泄在电脑娱乐(包括游戏)上,而老教师往往把剩余的活力抛掷在家庭应酬、电视节目和麻将桌上。

  江苏淮安的唐锋卢老师说的一段话令记者感到忧虑:

  “有无读书时间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做教师是否非要读书,不读书是否就会影响自己职业。据观察,在大多数情况下,做教师其实无须读书,工作照样可以应付得过去。许多小学、中学教师,自从师范院校毕业以后,除了教材和教参,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从没有读过一册书的也大有人在。在目前这种考核办法下,不读书的教师还真不一定不如爱读书的教师教得好。”

  读书多的教师不一定能取得好的工作成绩,这说明我们的应试教育弊端显现毕尽。我们能指望那些只抱着教材、教参的教师,培养出有知识、有素养的学生吗?在这方面,我们的教学改革任重而道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