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特级教师李镇西:从“爱心”到“民主”(6)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48  现代教育报

  


  教育实践:“语文老师应该是文学爱好者”

  “语文老师不一定是作家,但应该是文学爱好者。” 李镇西对记者如是说。

  二十年来,在他的班级,他一直都饱含感情地给学生读名著。如今在四川省政府外事部门做翻译的彭艳阳向记者回忆说:“他还经常给我们念许多名著和许多好文章。他念的文章,当时既深深打动了我们,他自己也是动情的。现在想来,有《钢铁是这样炼成的》、《青年近卫军》、《卓娅和舒拉的故事》等许多有崇高理想的书,在我们班级还有一个小书柜,李老师把自己的书也拿来给同学们看。”

  刚参加工作那几年,他给学生读的文学作品往往是这样安排的:初一上期读《青春万岁》,初二下期读《烈火金刚》,初二上期读《红岩》,初二下期读《新星》,初三上期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初三下期读《志愿军战俘纪实》。另外,我还给学生读过《爱的教育》、《可爱的中国》、《黑牢诗篇》等等作品。

  他的学生、北京某名牌高校毕业的程桦对记者说:“李老师走到哪里都要带两本书认真地看,哪怕是在火车飞机上也要看,我受他的影响,现在走到哪里也是要带着书在路上看。”

  李镇西工作和读书都很勤奋,他的学生和同事是有口皆碑的。程桦就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李老师40多岁在苏州大学读博士,有一次我去江苏出差,到苏州大学去看他,因为他外语不好,当时还在书上勾勾划划地记外语单词呢,他就乘机向我求教一些单词的问题。从他讲的几个同义词的区别上看,他学外语都在找规律,我感觉他真是个有心人。”

  李镇西自己爱读书,也影响学生热爱读书;他不仅勤于读书,还喜欢思考,喜欢写作。他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的生活都记录下来。所以最近几年,他连续出版了12本专著。别人都很奇怪,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要得益于他的长期勤奋的积累。

  李镇西曾经的同事、成都教科所所长张伟对记者说:“李老师太勤奋了,他几乎想抓住每一个分分秒秒,什么时候看到他,不是读书,就是在写作,要么就是在思考。以前到外地开会,我们住在一起,别人都睡觉了,他还在看书,早上起来一看他正坐在床头写文章呢。”

  张伟感慨地说:对于一些教育问题,很多人只是在谈,而他则是写下来,把教育教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感悟都写下来,所以我们感觉专家都是从长期的生活点滴中成长起来的。我们现在一些专家的教育理论书籍很理论化的,可读性差,因此理论的光芒发挥不出来。而李老师用自己的教育实践写出来的书很受一线老师的欢迎,对他的成果是很认可的,觉得他是大家可以亲近的专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