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特级教师李镇西:从“爱心”到“民主”(7)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48  现代教育报

  


  教育实践:“生活语文”

  李镇西的语文课很强调与生活密切联系。

  他的学生彭艳阳回忆说,我觉得李老师这位语文老师和别的语文老师有很大的不同,在李老师班上上语文课就像上生活课,无论是写作文,还是大家讨论,都和我们自己的生活分不开的。所以非常喜欢上李老师的语文课。以至于后来转学到省会的重点中学后对那里的语文老师都有些不适应,觉得他们都是把生活和上语文课都是割裂开的,和生活没有什么联系,所以往往使我们感到没有兴趣。所以我很后悔转学了。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起,李镇西的语文教学就有一个“保留项目”――带着学生上街捉错别字。我把这种活动称作“大街上的语文训练”。后来还在班上组织过街头错别字调查活动。

  班委会选举,他让学生先写自荐书或上台讲演;每堂课安排一位学生进行“一分钟讲演”,评论班级生活:班干部在黑板上写个通知,让全班同学看看有无错字、病句;要开新年联欢会了,让学生写《我设计的联欢会》的说明书……在每一届学生毕业之际,他都要和学生们一起编写一本反映班级风采的“班史”。

  李镇西说:校园生活应该有一些浪漫气息,应该有一些炊烟,有一些山中的气息……教育应该给孩子们留下一些浪漫的回忆,而大自然这本书不能不读,否则教育是不完整的,是空洞的。

  他说:“作为语文教师,我爱把作文课搬到大自然。”他曾经和学生一起站在黄果树瀑布下面,让从天而降的水柱把我们浑身浇透;曾经和学生穿着铁钉鞋,冒着风雪手挽手登上冰雪世界峨眉之巅;曾经和学生在风雨中经过八个小时的攀登,饥寒交迫地进入瓦屋山原始森林……

  他认为,如果让学生置身于大自然,引导他们细致观察,再用恰当而富有灵气的语言进行描写,是最好的写景作文训练。

  他的学生彭艳阳对记者说,李老师喜欢带领学生到野外风景秀丽的地方去采风,回来后写出文章来,他也和我们一起写,写完还念给我们大家听,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收益是很大的。

  他的学生程桦是一个“无论在哪个学校也许都不会差”的优秀生,说起李老师对他的培养,他认为“更多的是在非智力因素上”。“在这方面的培养是很多老师做不到的,而这是许多老师最容易忽视的。

  程桦现在是自己开公司,他曾在联想公司工作时,经常到台湾等地去考察软件业务,和那里的软件业巨头谈什么东西他都不打怵,他说“这都是上学时李老师无数次把我推到台上给练出来的”。在这些方面。他认为李老师给他的影响是最大的。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