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特级教师李镇西:从“爱心”到“民主”(8)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48  现代教育报

  


  教育实践:“他常常异想天开”

  采访中,他的很多学生对记者说类似的话评价李镇西:他是个常常异想天开的人,他是个喜欢求新的老师!

  下面的做法都是他的学生告诉记者的:

  ●“致辞”、“学生家访”

  我记得最深的是,当时我在初中班上是学生干部,为了锻炼我并和高年级的班级建立一种交流,有一次他带我去高中的一个班去讲几句话,致以新年的问候,我觉得很受锻炼。做他的班干部蛮有趣的,比如那时侯他让我们去家访,去了之后要向老师一样跟家长谈同学在班级的表现,家长们感到很新奇,但效果确实不错。

  ●“与友谊班通信”

  当时我们在乐山初中,李老师还组织我们和成都的一所中学的同年级的一个班级建立友谊关系,我们之间互相通信,互相鼓励,经过一年的通信后,我们这两个班同学终于见面了。

  ●“性教育”、“着装问题”

  当时,在别的班级都有了早恋现象,在我们班级,李老师很早就就对我们进行了性教育,这在当时也许是很前卫的。那时虽然有生理卫生课,但生理老师讲的那些东西实在是枯燥,我们都没有兴趣。而李老师给我们讲的却很有意思,我清楚记得,当时他给我们打过一个比方,他说我们现在是一个小苗,刚长成小树,想结果也能结果,但结的果子肯定是又酸又涩,又不好看……比如对于我们的着装时尚问题,他给我们讲社会上各年龄段的人应该穿什么样的衣服,我们听了都很接受。

  ●“给学生写信”

  放暑假时,我在家里收到了他的一封信,一看是从海南寄来的,打开一看才知道他去海南旅游,就在那里给我写的信,原来他在外面旅游时,每天都给一位同学写一封信,这很令我们感动。

  他发现同学们有什么问题了,他就不断地给同学们写信,同学们也非常愿意和他互相通信。到了1994年,对这些通信的整理改编,便成了李老师的第一本正式出版的专著:《青春期悄悄话——致中学生的100封信》。

  ●“让学生上台讲课”

  有的新课文,李老师让我们同学来备课去讲,他告诉我们:你们讲完后我就不讲了,同学们要学不了就是你的责任了。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我讲的是《岳阳楼记》,为了讲好这一课,我查了许多资料,下了很大力气。讲完后,他确实是没有再讲。不止是我讲,别的同学也都讲过很多课文。同学们学得都很认真,而且印象特别深。直到现在这篇《岳阳楼记》我还能背诵下来呢。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