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特级教师李镇西:从“爱心”到“民主”(10)

http://www.sina.com.cn 2004/09/09 17:48  现代教育报

  


  访谈

  记者:您认为作为语文教师应该具有什么样基本素养?

  李镇西:应该说,作为语文教师首先应该具备一般教师应该具备的素养,比如说爱心,比如说起码的表达能力、课堂驾驭能力、先进的教育思想等。而作为语文老师还应该有一定的文学素养,读书习惯、写作习惯这两点非常重要。

  从过去看,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一些文学大师级的人物都曾经是中学语文教师,如叶圣陶、朱自清、夏丏尊等等,从素质来讲,他们恰恰都是大学问家,可以说都是在书海里泡大的。他们本身还是作家。

  从现状看,现在有的语文老师教了很多届高三,但是除了教材、教参之外,他们往往是不读书的,我记得前几年有媒体调查说不少老师是不读书的,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语文老师不会写文章。在应试教育中,老师们不断地让学生做习题,好象成绩也不算太差,可是从培养学生的文学功底或形成学生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上来看,如果没有读书、写作的习惯和文学气质、素养,显然这样的语文老师素养是不够的。

  此外,从学科上看,语文老师还应该拥有激情,要么在课堂上开怀大笑,要么被作品感动得流泪,所以语文老师应该是个感情特别丰富的人,既能激发渲染课堂气氛,还能够带领学生走进作品,这要老师本身就被作品打动,而不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才来讲这篇课文的,这很重要。

  现在之所以有些老师课堂气氛非常沉闷,很大的原因就是他本身就不具备感受作品的能力,或者说本身就不具备一颗感受作品思想感情的心灵。他本身思想感情不丰富,就走不进作品,更无法走进学生的心灵了。这样,学生记住的就是一些什么文学常识、段落中的关键词、关键句,什么文眼啊等等,这些都是干巴巴的,而不是整个作品的意韵。

  记者:作为一位全国著名的优秀班主任,从爱心教育到民主教育,您在班级管理上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假如记者是一位青年新教师,作为学习您班主任工作的徒弟,您将怎样来带这个徒弟?

  李镇西:无论是爱心教育还是民主教育,在我看来,都不是一种要求很高的技术或能力,实际上它只是教育者应拥有的一种情怀,它当然可以体现在一些做法上,但首先它不是一种技巧,而是一种情怀。

  带徒弟,第一步,我首先要给他讲一些我的想法,我要和他沟通,把我的书给他看,把陶行知的书给他看,让他逐步地认可和接受“一个老师首先要富有爱心,应该给学生平等的学习环境”,而且我要让他认识到,民主教育不仅仅是让学生去管理自己,根本的目的是让学生在身边感受到民主的风范,成为具有民主素质的人,这是首先要做的。至于怎样体现爱心和民主管理,这个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不同性格的老师表现的也不一样。

  第二步,我会要求他多和孩子们接触。首先在感情上和孩子们融为一体,融为一体之后就基本上就站在管理的制高点上了,孩子们从心底里佩服你,接受你,这时可以说嬉笑怒骂皆成文章,你不用去特意多讲什么东西。而且接触孩子一定要带着一颗童心,以一颗童心走进童心,这里面就包含民主的内涵。不是那种表面上的蹲下来说话,我在文章中曾说,蹲下来说话,你心没有蹲下来,身子蹲下来那只是故做姿态而已。带孩子去玩,你不要去想我今天克服困难去完成我的工作,而只想我就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玩,和他们玩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第三步,才是技巧。我说技巧不是第一位的,并不等于一点不讲技巧。比如怎么很敏锐地感受到学生们的心理活动,比如怎么很敏锐地从细微处分出学生是什么样的类型,比如怎样组织学生举行班会,比如怎么处理好爱学生和要求学生之间的“度”,这对年轻老师来说,这太重要了。你不能说和学生打成一片就迁就学生,爱学生和严格要求学生是统一的,但在我们许多年轻老师身上就统一不起来,这里面就有一个技巧的问题了。再比如在课余怎么去家访,这都一些技巧的。找学生谈心怎么才能够不知不觉地走进学生的心灵,等等等等,这里面都是需要技巧的。

  当然在这过程中,我还会要求这个老师不断地把实践一一记录下来,要让他记教育日记或教育手记,不一定每天都写,一周写一篇也可以,或者说把遇到的值得记录下来的事物记录下来。我觉得就是让他自己来感受自己,自己体味自己的每一天。

  不是让这个老师复制我,他和我共同的是都是有爱心的,有民主的情怀,但是他应该有自己的个性,他要符合他自己的特点,他要以他的学科教学征服学生,他有他的绝招,我这20多年来我教的班都在不断地变的,我也是不断地反思自己,改进自己。所以对于所带的徒弟我不希望他去成为第二个我。

  我教学生第一要善良,有爱心,但是善良又不等于鲁莽,善良也不等于愚昧,所以第二点是要正直,要有是非之心,不能说只是老好人。但正直并不就意味着就鲁莽,他要看场合,就是要机智。那么怎么才能有机智呢,那就需要有文化。所以我对我的学生讲做人要有四点:一是要善良,二是要正直,三是要机智,四是要有文化。等开学后,我给学生还要讲这四点。

  记者:您即将成为中学的副校长,可以说您在学校管理方面是从零做起了,那么您想成为一位什么样的校长?

  李镇西: 现在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希望我能够成为一个好校长。其实当校长不像我教语文、当班主任那样自信,在现在社会条件下,我不太适合当校长的,因为我不会喝酒,不会吸烟,不会应酬。而著名特级教师、上海建平中学校长程红兵就鼓励我说,当年著名的校长冯红宏说过一句话:能当好一个班主任,就能做好一个校长。魏书生老师也这样对我说过。他们就这样鼓舞了我。

  我就想我做班主任是靠什么赢得了学生,那就是我经常把自己放到学生的位置上考虑问题,就受到了学生的欢迎,由此我想到,一个优秀的教师,时刻也不能忘记自己曾经是个孩子。我就是靠这句话赢得了学生的心。那么现在我就想,一个优秀的校长时刻也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个普通教师。

  当教师的时候,我就反感校长对教师动不动就用下岗相威胁,我想我绝不会用“下岗”一词来威胁我们的老师。还有,做为教师,我最希望校长具有知识分子的情怀来管理我们,而不是把我们当作打工的来管理我们。

  我现在就告诫我自己要时刻尊重我们的老师,不让他们有一种雇佣思想。

  我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校长?

  第一,要做一个有人情味的校长。陶行知说过:学生越是忘记了你是个先生,你就成了学生心目中最好的先生。所以我也希望老师不要把我当成一个校长,除了在一些正式场合之外,我都希望老师们就是把我当成一个老师而已。

  第二,要做一个率真的校长。我希望我这个校长给老师们的印象是特别有童心的、率真的没有虚伪面孔的校长。我发现有些人一旦到这个位置上就变得装模做样,说话也不好好说了,带着拖腔和官腔,这是很令我讨厌的。

  第三,希望自己在工作中成为有创新精神的旗帜。创新不意味着否定过去,但要在工作中始终有一种新意,无论是教学还是德育。我希望老师心目中的我是一个特别有创意的人。

  第四,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学者型的校长,而不是官僚型的校长。因为我还要不断地上课,这也促使我向这方面努力。

  其实,我现在也有些信心了,因为我校现任一把手校长谢丹琦就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校长,我已经从他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我想,在他的感染下,我会慢慢地成为受老师认可的校长的。

  记者:教育在线网站现在可以说是教育网站中最热的一个了,这和您与朱永新老师作为学者的号召力是分不开的,您作为网站总版主,最近听说您感到很矛盾,在网上用了很多精力,浮躁而且心静不下来,读书时间被挤占了许多,这个矛盾您找到了解决办法了吗?

  李镇西:到目前还没有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确实有时感到太累了。以前网站出了几天故障,我很着急,现在出故障我就不着急了,感到正好有时间读书了。我现在初步的考虑是我要逐步淡化我在网上的作用,让一些年轻教师来多进行管理。

  另外,我们还想以后网站还是推出一些话题或课题,围绕这些课题或话题来做文章,这样那些纯粹是来论坛上找乐的、捣乱的就不一定愿意来了,来的都是为了研究学习的了教师网友了。

  我一直不主张网站有太高的人气,因为我们也不是商业网站。最初搞这个网站时我就希望有50个志同道合的人来就足够了,每天有那么几十个人围绕几个话题在上面聊聊就挺好的了。就像一个沙龙一样,不需要人太多的。现在弄得像一个大茶馆似的,这样弄就不对了。这样每个分论坛上的版主都可以组织话题在自己论坛上进行讨论。

  但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在这个新的时代,我们不但脱离不了网络,而且不应该脱离网络,怎么运用网络只是一个分寸把握的问题。不要说小孩,成人也是一样,控制不好很容易沉溺于网络耽误更多的时间,如果利用好的话,它也确实是做学问的一个很好的交往方式。不管怎么样,我和网络是分不开了。

  所以,我们上网究竟是为了什么,老师们一定要想明白,当然,一个是为了和人交往,作为人的精神需求,这是正常的。但这不应该是主要的,我上网第一是为了学习,第二是为了探讨,第三是为了表达,如把自己的教育随笔、教学论文发上去,在这过程中与大家进行一下交流。而只是为了来这里娱乐,我觉得这没有什么意义。如果我们带着任务来——也就是课题,或者是一个难题,或者是一个话题——这样来上网就好一些。

  记者:您对自己的爱心教育、民主教育还有什么样的期望,并为此还将继续做出什么努力?

  李镇西:从理论建设上看,目前只能这样了。我现在要做的只是把它真正地变为现实,这个实践有两个层次:首先是在我的学校让更多的老师尊重学生,发自内心地爱学生,而且懂得真正的爱,否则就是溺爱。希望通过我的书和文章,让更多的人逐步认可我的观点。

  另外,在我们国家对民主这个概念误解的太多,我希望和我们的老师在这方面达成一种共识和共鸣。我们要明白民主教育究竟是做什么的?不是把学生培养成社会上的一个无法无天的人。

  我还有一个最大的希望,就是希望能够通过我和我的同事们的实践,探索出民主教育在当今能够具有操作性的某些模式,比如它在课堂上如何体现,比如它在班级如何体现,比如它在学校管理上如何体现,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最近我有一个想法,就是希望我们在“民主德育”上多下一点工夫,或者也可以说是“自主德育”,就是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我们的德育应该是培养学生成为站起来的自己,而不是趴下的自己,他应该能挖掘自己人性个光芒。我们过去的教育只是一种“义务”教育,而不是“权利”教育,只是告诉学生不许做什么,而没有告诉学生可以做什么的。

  这个工作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以后我很长一段时间都要为这个而进行思考和摸索。原来我写过文章说“我要接过陶行知民主思想火炬”,把陶行知当年没有可能实现的理想尽可能地在我们手中得到实现。这一点刚好和我们国家的发展包括政府的一些主张也是吻合的,不管怎么样,我想还是大势所趋的。我想我们是为未来而工作,我们培养的是明天真正的公民,但我们要着眼于今天的点点滴滴的细节。

  我不想那么多,我就想两个问题,一是我只想我能够做哪些,二是我能做的这些,如何把它做得最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