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绝对的“崇高” 残疾“编外教师”情注瑶寨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45  人民网-华南新闻


阮文凭拄着拐杖带领瑶童们在做游戏

  编者的话

  今天是教师节,我们介绍一位山村残疾教师的事迹。中国的教育事业通过社会各界的齐心协力,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当越来越多的城里孩子开始享受高校扩招的成果
,甚至踌躇满志地远赴重洋出国留学时,我们还是忘不了农村,忘不了贫困山区那些孩子。与城里的孩子相比,他们缺很多东西,其中最缺的就是教育,这是他们赖以改变命运的东西。城里人感谢教师,没有教师他们就无法应对复杂的现代社会。那么乡村呢?那些连起码的教学设施都短缺的贫困山区呢?谁来帮助那里的孩子应对变幻无穷的未来?有些事情,大家都有共识,但真正奋力去做殊为不易。什么叫作崇高?那些投入毕生精力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改变命运的人是崇高的,他们或许没有很高的水平,但却拥有绝对的“崇高”!

  天降灾祸 饱尝艰辛

  1978年深冬,广西凌云县下甲乡陇凤村小洞屯,机灵可爱的小文凭凌晨呱呱坠地,一家人欣喜万分。然而一年后,阮文凭得了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由于家庭贫困,无钱医治,落下了双腿瘫痪的后遗症,走路只能靠拐杖支撑身体。

  初到瑶寨 奋力前行

  1994年9月,一直想当教师的阮文凭开始了教书生涯,那年他刚16岁,在邻近他家的长洞小学任“编外教师”———临时代课教师,月工资70元。1995年,因工作需要,乡教委办将阮文凭调到下甲乡河州村弄怀小学任教,同样是“编外教师”,但不同的是,月工资多了10元,共80元。

  弄怀小学是凌云县下甲乡河洲村一所纯瑶族教学点。1991年学校里唯一的一位老师病逝后被迫停办了。他初到该校,教室破破烂烂,几套课桌摇摇欲坠,成群的适龄瑶童无书可读,只好到山岗上放牛羊。面对巍峨的大山和淳朴热情的瑶胞,他留了下来。当时,群众对他这个年轻的残疾教师持怀疑态度,说什么都不肯把瑶童送到学校学习。

  他没有退缩,挨家挨户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开始了他的“痛苦之旅”。每天清晨,他拄着拐杖在村里一点一点地往前挪动。由于住户分散,得出一身汗才能挪进一户人家,有时人家刚好出工,他再向第二家一点一点挪去……阮文凭这种精神感动了村里的一些家长。一个、两个、三个……失学的孩子回来了,这个已停办4年的学校又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虽说只有5个学生,但却给阮文凭一些安慰:有了这5个,他看到了15个,50个……

  “双语教学” 质量飞跃

  学生虽少,但教学难度却出乎人的意料。山里的瑶童只会讲瑶话,阮文凭只好实施“双语教学”(瑶语和普通话):“依(瑶语)———1、敖(瑶语)———2、撇(瑶语)———3、架(瑶语)———4……”为了教会1—10几个阿拉伯数字,他要花上数十个课时。10以内加减法的教具最好找,就是石子、小木棒、玉米粒。一个学期下来,期末测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质量上去了,群众信任了。第二学期,又有7名学生到校学习,一共有了12个。

  2000年秋季学期学生人数达到32人,4个年级一个班。他在教室里挂4块黑板,每个年级用一块黑板。一堂课40分钟,他分4个时段,他说:“动静搭配着教,还挺有意思。”他深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功夫不负苦心人。在2001年7月的升学测试中,该校的毕业班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了全乡语文科平均分第二名,打破了弄怀小学无小学毕业生的历史。在阮文凭的经营下,历时9年,在校生从零发展到现在的67人,当地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8%。外地学生占全校学生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爱校如家 校貌大变

  随着学生的逐渐增多,办学条件需要改善。首先是课桌椅问题。1996年,他通过与队干协商并召开家长会议,发动群众自制了几套课桌送到学校,勉强度过眼前的难关。但是教室地面坑坑洼洼,乱石裸露地面,不知多少次他曾摔倒在讲台前。他的办学精神打动了群众,群众自觉前来铺好了水泥地板。

  1997年,他经过半年的省吃俭用,积下了100多元钱买了钢筋、水泥,跟学生一起到离学校3公里的陇凤村弄干屯背石砂自建了一个乒乓球台。但建篮球场,资金是个大问题。1998年,他父亲卖猪仔得了400多元,准备替奶奶买副棺材,他跟父亲商量后用这笔钱购买了篮球圈,接着发动群众出木头做篮球架和篮球板,不到一个月时间,篮球场和球架终于建成了。2004年,他又筹措资金3000多元修建了一口水塘,结束了师生缺水的历史。

  爱生如子 倾注真情

  阮文凭爱孩子,孩子们也爱他。在孩子们心中,阮文凭不光是好老师,还是大哥哥、好朋友。阮老师经常拖着残疾的双腿跟学生们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每次都玩得很开心。

  山里的孩子,由于住得分散,路又远,孩子们上学放学的安全,阮文凭一直挂在心上。每逢大雨、大风,那些年纪小、路又远又不好走的学生,阮老师都会亲自拄着拐杖背着他们回家,家很远的孩子就跟他一块儿睡觉。

  几年来,他架着双拐披星戴月,骑着毛驴顶风冒雨,没有缺过一次课。2002年冬天的一天,一场大雪刚过,家人再三劝阻他:“这么厚的雪,连学生都没法到学校,你去干啥?”但他硬是不肯:“学生不去可以原谅,我不去不行!”……经过3个多小时的爬行,虽然迟到了,教室里也只有两三个学生,但他还是认认真真地补上了这节课。

  他只有一个信念:让山里孩子多学文化,多长知识,为山村多培养一些有用人才。

  不舍离去 只为瑶童

  1998年,陇凤村长洞小学教导主任想把阮文凭调到长洞小学去,这离他家很近。阮文凭犹豫了,家,实在太需要他回去了:年事已高的奶奶需要人照顾,双目失明的老父亲也需要人照顾……然而,看看这学校:操场四周,亲手种下的树苗都已抽芽了;教室里,那个爱哭的小男孩也长高了;书桌上,不知谁家的家长又放了一把青菜……3年啊!这儿洒下的不仅是他的汗水,还有那浓浓的情啊!弄怀父老乡亲舍不得他走,弄怀的孩子不让他走,而他自己也不忍心走啊!他留下来了,再也没有想到过离开。(文/吴先禹 王世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