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节特别策划:师生关系二十年(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28  燕赵都市报

  


  [1995-1999]

  老师:同学开始注重自我,越来越复杂

  学生:我们比“前辈”更成熟

    ■郑端彩,石家庄十二中老师。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初中里独生子女就比较普遍了,单亲家庭的学生也逐渐增多,问题学生也非常突出,很多老师都感觉
中学生越来越难管理了。

    与以往学生相比,这个年代的学生已经把自我、个性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了。他们能大胆地指出老师的不足,无所顾忌地表达自己的好恶。虽然也很幼稚,但是在某个方面或者思考问题的某个瞬间,他们已经显示出比“前辈”们的成熟。

    但这群看着“成熟”的学生,存在两个弱项:与人相处和劳动。不过这个时代的学生也有他们的可爱之处,他们知识面很宽,人也更加机灵,尤其在老师生气的时候,他们很会逗老师开心,但他们很少和老师讲心里话。

    ■兆东,23岁,河北电视台记者

    高中的日子过得很辛苦,然而朦胧的感情还是在高考重压之下萌芽了。兆东告诉记者,他同桌的男生小方喜欢上同班女生小真。有一天自习课,小方一会儿把书胡乱翻得哗哗响、一会儿在本子上不停乱写,显得很烦躁。突然,他站起身走出教室。直到第三节自习课开班会时小方才和班主任文老师一起走进教室。当时文老师先说小方能把自己的想法和老师交流很好,还说喜欢一个人没有错,她钦佩小方的勇气和真诚等等。当时大家都呆在那儿不知做何反应,教室里只能听到小真的哭声。说起这件事,兆东觉得文老师当众帮小方“表白”的做法当时看来很突兀,其实是帮他解开了心结。到后来小方和小真两人还是好朋友。

    某个傍晚突然电闪雷鸣,偏偏教室又停了电。不再做试卷的同学们在点着蜡烛的教室里连嚷带跳,兴奋不已,没有人注意到文老师搬个凳子坐在了门外。路过的保安问她:“为啥坐在那儿?”文老师告诉对方:“守着我们孩子。”,“这么大了还用守着?”“守着他们我心里踏实。”这些话传到同学们耳中后,好多人都哭了。那时候,总觉得老师更像姐姐。

    ▲专家点评:正视问题、接纳学生、真诚沟通、具体指导,对于物质生活丰富,心里缺乏慰藉的中学生而言,就似“雪中送炭”,良好的师生关系在于学生能够真正体验到教师的真情、感受到教师的真意、品味到教师的真知。发展中的学生没有完美的,正因为学生存在问题,才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的基石,才为教师的成长创造了机会。和学生共同成长是我们的追求。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