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我国农村教师生存状况观察--凤凰琴何时奏新歌(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1:30  新华网

  

  农村教师需要平等舞台  

  一位来自西部的中学教师,参观了一所北京重点学校,看到现代化的教学楼群、设施完备的运动场馆、宽敞舒适的学生宿舍后流泪了:我们的学校差得实在太远,什么时候才能赶上?

  呆在城市宽敞明亮的教学楼里,难以想象乡村教师跋山涉水去上课的艰辛;坐在电脑前享受网络信息沟通带来的快乐时,是体会不出农
村教师捉襟见肘在危房里给孩子上课时不安的心情。

  拿农村地区的薄弱学校与城市里的示范校简单对比未免有失公允,但城乡享有教育资源的不均衡的确是不争的事实。1998年,上海小学生人均教育经费为2621.16元,贵州的小生只有296.44元,前者是后者的8.8倍;两地初中生的人均教育经费分别是3523.46元和520.78元,前者是后者的6.8倍。当贵州40%以上地区尚未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时,上海高中阶段入学率已达97%。

  与此同时,农村教育公用经费紧张,基本办学条件和环境还有待改善。贫困地区学生人均经费仅百元左右,不足发达地区的十分之一。一些地方校舍严重不足,甚至连水电费都无法解决,更不要说有足够的教学试验经费。

  由于这些处境和问题难以一下子得到根本解决,人们也忧虑地看到,农村教师岗位的吸引力在减弱。农村中小学教师学历水平和专业化程度总体偏低,2002年,农村和县镇小学教师专科以上学历者分别占25.07%和40.03%,,初中本科以上学历者分别占11.36%和17.58%。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改善800万乡村教师的生存和生活状况,是确保我国广大农村教育发展的基础,也是关系到千百万农村孩子的前途命运所在。专家指出,要改变乡村教师精神上富足,物质上匮乏的局面,就必须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的保障机制;提高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的标准,改善教学条件。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和倾斜政策吸引具有教师资格人员到农村中小学任教,从而大力提高乡村教师队伍素质。只要全社会都来关心农村教师,改善农村教育环境,我国农村教育必将实现新的跨越。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认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必须改革教育财政投入体制。他呼吁进一步强化中央和省级政府在农村义务教育投入中的地位和责任,特别是要通过中央政府的财政转移,调整各地区之间的财力分配。

  大力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