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深深感谢您,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1:34  鞍山日报

  


  从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起,弹指间,20年已过去,当年多少正当壮年的教师如今已白发,当年的稚童已成国之栋梁、为人父母。20年里,成就了多少人才?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谁又不曾为老师所感动,不曾感恩于老师的教诲,不曾感受过老师的那份辛勤……这份
“感动、感恩、感受”,又叫人怎能如风儿吹过衣袖般默然淡忘。

  今天是第20个教师节,我们寻访了不同年纪的几名曾任教师、现任教师和未来的教师,在他们身上我们读到了时代文化。时间流逝,精神永存。在年轻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老年人的影子,在老年人身上我们发现了年轻人精神的渊源,这便是继续与传承,一辈又一辈,一代又一代,我们感谢那些文化的传播者——教师。

  学生是我最大的财富

  滕哲夫 九中离休老教师,80岁,1985年底离休。虽然,滕老师在离休前的最后一年度过了自己的节日,但由于当时教师节的节日气氛并不像现在这样浓,所以在他的记忆里第一个教师节已经一点印象都没有了。

  在滕老师一位学生程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铁东区的滕老师家。年近半百的程先生是某机关的部门负责人,采访的路上,他是这样描述自己高中时代的老师,“滕老师课堂上是一位严师,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下课的时候他对学生却非常关心,待人也很和蔼,”

  虽然已经八十高龄了,但滕老师每天还坚持看报,提起教师节,他高兴地说,“现在我们国家对教育特别重视,举国上下都在为教师庆祝节日,做为一名老教师,我非常自豪。我一生,从教三十余载,最大的财富培养了众多的学生。我很爱我的学生,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子女一样,学生们也非常尊重和爱戴我。”

  1953年,滕老师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先后在15中、7中、9中从事语文教学工作兼任班主任。任教期间,曾经当过兵的滕老师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并以身作则,他成了学校里比较有威信的老师,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被调到他的班级后也都成了好学生。程先生告诉记者,“滕老师那时特别认真负责,经常在晚上和星期日为学生义务补课,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他每个月都要到一些学生家里去家访,像郊区唐家房等一些偏僻的农村,一个来回老师要走三四十公里。滕老师对学生特别好,我还能记得每年运动会时,老师心疼我们跑啊、跳啊出一身汗,总是自己掏腰包买汽水给大家喝。现在一些同学见到老师时,还总开玩笑向老师要汽水喝!”

  提起当年的这些事,“这些都是一名教师的本份,普普通通不值一提。”滕老师笑着说,“当年我们的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我到学生家里家访,一家人都非常重视,把老师当成贵客。一次我到一个农村学生家里去,他的父母还特意推磨磨豆腐招待我,让我特别感动。这些年我从工作岗位退了下来,可是学生们没有忘了老师。前些年有个农村学生每到“十·一”就带着用大葫芦贮存的南果梨来家看我,红彤彤的非常好看。虽然这些年我搬了几次家,可是这些孩子都能打听到住址、电话,常来看我或打电话问候,前两天还有一个学生向我报喜,他的闺女都考上了大学。而且每年学生们都举行一些师生聚会活动,专程开车到家来接我。

  “这些孩子对我的情谊真令人感动啊,前些天我过80岁的生日,事先他们没有告诉我,等到了日子,几位学生把我接到一个礼堂,能有100多位我教过的学生都来了,给我庆祝生日,其中许多学生的名字我都叫不上来了,但看着这些孩子熟悉的面孔,我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滕老师翻出了自己的“宝贝”——三册影集,“这些是我教过一些学生的照片,现在人老了,没事总爱翻看这些老照片,当年的这些孩子现在基本已经都为人父母,许多人成为了企业的骨干,一些学生还走上了领导岗位。每当我听到这些好消息,知道他们取得了自己的成就,我就觉得我这个老师没白当,这也是我最大的幸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