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1:34  鞍山日报

  


  学生成材是老师最大的心愿

  梁波1979年从教鞍山第二中学首席责任老师

  于艳秋1981年从教鞍山第二中学首席责任老师

  梁波老师和于艳秋老师可以说是目前工作在教育一线的前辈级人物了,教学经验非常丰富。谈及第二十个教师节,两位老师感慨万
千。

  “二十多年间,教师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是教育的春天,教师是真正的园丁。”

  于艳秋回忆第一次过教师节的一个辛酸的小插曲。那时候多数人不愿意从教,当时决定教师节当天组织老师游园,前一天晚上,她去商店买游园时的物品,当时旁边正好有几位顾客正在谈论教师节的事,于老师凑过去听,原来大家正在抱怨,“好端端的过什么教师节。”、“还给放一整天的假,也不考虑一下孩子们怎么办。”你一言,他一语的,“那时每一个字都敲在我的心上,感觉好痛啊!”于艳秋告诉记者,当时她难过的想哭。而现在,无论学生还是家长,乃至整个社会,对教师的职业是非常看重的,这种变化也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于老师感叹,二十年中的每一个教师节,都会得到自己的学生的祝福,单从这一点讲,自己就觉得自己当一名老师还是值得的。同时,于老师也感到如今无论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教学模式和方法都是以前无法相比的,老师也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跟上时代的步伐。

  采访中,梁波老师始终告诉记者,曾有一位学生家长在路上与她相遇,当时声泪俱下,不住的感激老师的大恩大德,当时,梁老师感到很诧异,因为自己的学生太多了,而且平时自己对大家都是一视同仁,并未感觉对这位家长的孩子有什么特殊的照顾,后来通过攀谈,才记起,原来这个学生是由养父母从小养大的,因为她的特殊的家庭背景,一直觉得低人一头,但梁老师一直鼓励帮助她,这个孩子在老师的关怀下,学习成绩始终不错,后来考上了一中。

  “每个孩子都是我的学生,在我的面前,他们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的心愿就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材。”梁老师用最朴素的话语说出了一位普通教师的心声。

  两位老师在采访中一直都说自己没有做什么,无论刮风下雨,她们都一如既往的教书育人,唯一的遗憾是对自己的孩子。去年,两位老师的孩子一个中考,一个高考,但作为毕业班的老师,她们每天为了自己的学生如何提高成绩而奔忙,却不得不告诉自己的孩子要自己努力,“妈妈是一个老师,我的班里有几十个孩子等着我,只能委屈你一个了。”梁老师在高考前夕这样告诉女儿。如今,梁老师的女儿正在辽宁师范大学就读,她立志要向母亲看齐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深知老师的工作很辛苦,但我支持女儿的选择,因为我知道她真正理解了妈妈。”梁老师动容的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