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1:34  鞍山日报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

  白英龙 鞍山师范学院2002级中文系学生从岫岩大山里走出的白英龙的梦想是——做一名让学生信赖的教师!

  提起为什么要当老师,白英龙不觉想到了那些曾经教导过他的老师们。他说,“在老师们人格魅力的影响下,我选择了教师这个
光荣而神圣的职业,他们在我心中播种下了挥之不去的教师情结。”

  白英龙家住在岫岩县红旗乡牌坊村,那个山沟里只有两排平房的小学校园会永远留在他的记忆里,因为在那里他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树立了人生的信念。小时候的白英龙是个顽劣的孩子,逃课上山玩、和同学打仗是常有的事。在他四年级的时候,新来的班主任王庆丰一席话让他变成了一个好学生,甚至改变了一生。

  那是冬天的一个晚上,逃了一下午课回家的白英龙,发现王老师来到了家里。见他回来,严厉的父亲举起了巴掌。王老师拦住了父亲,讲了一席话,“你父母多么不容易啊,每天为了供你们读书,起早贪黑地种地、养蚕。他们图什么,不就是希望你好好学习,走出这个大山,有个好前程……”望着母亲脸上过早的皱纹、父亲已经略显驼背的身影,白英龙流下了眼泪,那晚王老师和他谈了两个小时。从那以后,白英龙仿佛突然长大了,他不再逃课,而是拼命地学习,想把以前落下的功课全补回来。

  白英龙回忆道:“在小学毕业那年,班里曾经开了一个‘我的梦想’主题班会,当很多同学提出以后要当兵、当个有钱人、当干部、当科学家时,我也认真地想着自己未来的职业。突然间,王老师深夜家访的身影浮现在我的脑海,多少次为了顽劣的学生,他苦口婆心劝导,自己的声音变得沙哑;多少次他为了学生们的未来奔波时,却无暇照顾生病住院的亲人。于是我站起来由衷地说出‘想做老师’,王老师听了当时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想了想说‘等你毕业,老师为你庆贺,你一定会成为一名好老师的!’”

  在接下来的求学期间,白英龙又遇到了许多令他感动的老师,初中的于凤州老师经常从家里带来做好的饭菜给贫困的学生,一些老师每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捐款给贫困学子……这些坚定了白英龙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信念。

  在两年前的那个暑假,当鲜红的鞍山师范学院录取通知递到白英龙的手上时,他是那么高兴,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梦想有希望成为现实。在大学期间,当他获得一项项荣誉,看着一个个大红色的荣誉证书,白英龙是欣喜的,因为他正在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对未来,白英龙说,“我得加足马力,继续向前,不骄不躁。”

  采访结束,白英龙想通过本报对他的老师说:老师,别后的日子,您的一切都还好吗?我的生命是母亲给的,而我的人生信念却是您树立起来的。您告诉我,人可以没有生命,却不能没有信念。将来我会非常投入地爱我的学生,理解他们,尊重他们,因为您给了我这个信念。我知道,有一天,我也会老去,但我相信,我的热情不会老。我坚信,会有更多的学生如我当年对您说的那样亲口对我说:“老师,长大后我就成为你!”

  (编辑:桔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