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企业年终战略调整带火咨询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4:35  北京青年报

  现在咨询业在中国绝对是个新兴行业,前后不到20年的历史,但发展迅速,特别是近两年各大国际咨询公司云集北京,国内咨询公司异军突起,使得人才需求一下紧张起来,特别在今年的人才市场上更是表现不俗,而咨询行业的忙闲程度与企业在年终进行的战略调整期有着微妙的对应关系,秋后咨询业的人才需求将有望达到新的高潮。

  秋季“爽”度:9

  属性:季节性热点

  入选理由一:近两年上升势头明显

  咨询行业的用人需求在近两年涨势明显,据中华英才网数据统计,2001年9月咨询、专业服务职位8350个,
占所有需求职位的4.46%,仅排在行业需求排名第九位。今年8月咨询行业的职位需求则一举达到13983个,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有望在秋后继续攀高。而据科锐咨询(北京)公司总经理高勇介绍,近两年咨询业发展很快,作为咨询业内一个分支,人力资源方面的咨询人才已呈短缺之势。

  入选理由二:今年稳定增长有望秋后放炮

  郝健认为咨询业的旺季应该在秋后达到高潮,该行业的忙闲程度和企业一般在年终进行的战略调整期有着奇妙的对应关系。企业平时会更将精力集中在日常生产和稳定运营上,在最后财务审核、质量审核和回顾阶段会和管理咨询公司频繁接触,以求得到“外脑”的帮助。而管理咨询公司在开始大量接单前就会招兵买马,积聚力量,其人才需求会在秋后相对稳定下来。

  入选理由三:行业规模迅速扩大

  据北京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地区注册登记的咨询机构已超过7000家,从业人员约为30万人,其中规模较大、声誉较高的咨询公司服务范围几乎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涵盖了政策咨询、科技咨询、工程咨询、管理咨询、信息咨询、法律咨询、财务咨询、综合咨询及专业认证等诸多领域。

  入选理由四:知名外资企业进入

  2004年6月11日,欧洲最大的咨询公司凯捷与中国第三大咨询公司远卓组成战略同盟,而国际著名的五大会计公司安达信、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更是早已入主中国。咨询人才大战一触即发。

  薪资不低选咨询公司要看准方向

  近几年,咨询业的年收入以每年16%的态势持续增加,每个项目的提成比例通常为5%至10%,丰厚收入以及宽阔的发展空间也是吸引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加入其中的主要原因。

  另外,由于咨询业本身包含纷繁复杂的专业领域,在选择入行之前,求职者必须明确自己将来的专攻方向,以便在选择咨询公司时具有目标性。除了比较熟知的管理咨询以外,信息、技术、投资、决策、市场调查、专业事务等也涵盖在咨询业的范畴中,随着经济领域的不断拓展,工程、价值评估、人力资源等行业咨询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趋势。

  高级人力资源管理顾问要求高

  比较其他行业,咨询业知识结构较新,对学历和外语水平的要求高,但也需要一定的运作经验。郝健介绍高级人力资源管理顾问近期需求量不断提高,其人选也是最难招的。从素质要求上,候选人要精通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并有实际操作经验;从事管理咨询工作3年以上,有咨询项目经理经验者优先;具有很强的沟通能力和问题分析能力;热爱咨询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并能经常出差。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