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游戏人才热拓宽从业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4:35  北京青年报

  几年前谁也不会想到,游戏除了娱乐公众之功效外还可以带来众多高薪职位。游戏制作公司、销售公司的大量涌现,使得对游戏人才的需求一升再升。各种游戏人才培训基地、游戏学院也适逢其会。今秋才市,游戏行业必将有不俗的表现。

  秋季“爽”度:8

  属性:非季节性热点

  入选理由一:人才缺口奇大

  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的游戏专业人才缺口高达60万人。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主任徐玉彬告诉记者,游戏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游戏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目前国内网络游戏玩家有3000多万人,而
包括美编在内的专业网络游戏技术人员仅有3000人左右。

  入选理由二:打入人才市场需求多样性

  如今游戏公司也开始利用人才市场招聘人才,智联招聘在2004年8月仅仅一个月,就有240家的企业在网上招聘300多个游戏人才职位,大多集中在游戏软件开发工程师、游戏频道编辑、游戏设计师、游戏故事写手,游戏客服等中等职位上。而随着手机游戏等游戏行业新增长点的起步和普及,游戏人才需求领域也在不断拓宽。

  入选理由三:人才培训如火如荼

  游戏人才的缺乏引发了游戏人才培训热,而新出炉的较大数量人才也将带热整个游戏人才市场。而近期游戏培训市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信息产业部电子教育中心和香港职业训练局联合北京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办的国内首家游戏学院,据其负责人介绍,游戏学院先行推出的游戏设计与开发工程师培训班已经开课,培训班的时间为期半年,可以肯定的是在秋后的人才市场上,游戏人才的数量将会有所增加。

  猎头:游戏高级人才最难找

  据智联招聘高级猎头顾问徐小姐介绍,目前的游戏高级人才市场越来越热,许多跨国公司要求猎头公司来攫取相关高级人才。而在国内,顶尖的游戏研发人才都纷纷自己开办小公司,大公司想发展这类项目,都要找这类公司外包。所以,全球知名大公司在搜索这类人才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这些高级人才基本不会放弃已经创业的乐趣和成就,反而转去当打工者了。她表示猎头们在接到类似订单后,并真正去寻找相关人才过程中,才发现难度是大大高于其他类型人才的猎取的。

  游戏人才链上需求多

  游戏人才不是一个单一的职业,如今已经围绕游戏形成了一个游戏产业链,从而催生了一批与游戏有关的职业,如在游戏研发方面,包括游戏策划、美工、测试人员、程序员等,在游戏宣传和运行维护中包括市场工作人员、技术维护人员、客户服务人员、网络管理员和网站维护人员等。在销售环节则主要需要销售业务代表和产品设计两部分人员。其中总策划人因为其要求较高目前也是最难找的,网星史克威尔艾尼克斯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朝勋介绍,总游戏策划人要求有至少两年以上行业内经验,至少制作或参与制作了5款以上游戏产品。网易互动娱乐有限公司市场联席总监黄华认为,策划还要具有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和社会统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因为网络游戏就像一个小社会,也会有平衡问题。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