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求职跳槽升迁之薪酬风向标 > 正文

面临金九银十跳槽月 如何向老板提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2:03  北京娱乐信报

  “金九银十跳槽月”,在老板最担心人才流失的时候,向他提出加薪,不失为一招。但专家提醒,要说服老板,不仅需要你底气十足,还要掌握一定技巧。

  近日,中华英才网邀请到了职业顾问师卞秉彬做客访谈室,就“如何提高你的职场身价”作在线指导:

  1.有理有据

  说服老板给你加薪确实不是一件易事,万一操纵不好,就有可能破坏自己在老板心中的良好形象,影响日后的工作。因此,在开口向老板要钱时,最好先制定一个谈话要点,然后有理有据展开。当他意识到给你加薪有百利而无一害,甚至还能憧憬到不久就能收获到滚滚财源时,你的目的就达到了。

  2.索求有度

  人力资源专家在研究中发现,人们提出的高薪请求在许多时候都会跟实际可达到的高薪程度有很大差距。因此,在提出加薪要求前,一定要先研究同行业相关职位薪酬的大体数目,再大胆索求,这样成功的几率会更大些。

  3.说话语调适中

  你肯定希望老板能心平气和地听取你要加薪的理由,那么反过来,当他陈述他的理由时,你也要心平气和地倾听,然后再寻找突破口,协调一致。切记不要一时心急,就采用下通牒、恐吓或别的强迫方式令对方就范,这样只会适得其反。

  4.明确目的所在

  也许加薪并不是惟一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否其他方式也一样能让你达到目标?其实,能让你达到目标的方法还有很多,如分红、股票期权、奖金、晋升、长长的年假、灵活的工作时间等等。没准这其他的选择会让你觉得比加薪来得更实惠呢。

  5.投老板之兴趣所在

  你有你的要求和目标,你的老板也有自己的要求和关注点。那么,在跟他交谈时,何不投其兴趣之所在,大谈特谈,说不定目的达到不说,意外收获还不小呢。

  6.向同行看齐

  如果老板认为你的加薪要求并非信口诌来,他也许能更容易接受些。多收集些相关数据来说服他,比如说其他类似公司同职位人员所拿薪水的大致数额啦,你所了解到的本公司相关职位人员的薪金水平啦等等,这样一来,他想不同意都不行了。

  7.想好退路

  万一你的请求老板不同意,怎么办?为此,你得事先想好对策,选择好退路。是去是留,怎么去,怎么留,一定要考虑仔细了。

  8.准备充分

  精心做好谈判准备,这是你惟一能够控制的。这一点非常关键。只是准备要做得充分,可是要花费一番时间和精力的哦。

  9.总结经验适时再战

  谈判的经验每次都要总结,才能达到质的飞跃。因此,在谈判结束之后,不论是成是败,都要认认真真做好总结,列出闪光点,也找出不足之处,学会从失败中找到成功的亮点。

  相关链接

  五大因素决定你能否更上一层“薪”

  工作经历

  通常说来,丰富的工作经验总是跟高薪如影相随。不难想象,如果某个职位要求至少有10年工作经验,但是你的经验年限却达不到,那么就算你成功得到了这份工作,拿到的薪水还是会少一些的。沟通技巧:如果你的工作经验年限比招聘职位要求的少一点儿,就应把重点放在自己曾经的工作经验上。虽然经验年限达不到,但是,如果你经验很丰富,且业绩一级棒,你能拿到的还会更多。

  教育背景

  在名校中拿到学位肯定会对你获取高薪有帮助;相反,从一个不知名学校毕业拿到的薪水可能要比前者少一些。沟通技巧:如果教育背景真的很重要,那就重点描述你在学校里曾取得的好成绩、曾参加的社团活动,这也足以让用人单位对你留下深刻印象。

  你的BOSS

  如果你的直接上司就是这个公司的老板,那么你的薪酬就算再高,被降薪的可能性也很小。沟通技巧:在与公司谈薪时,弄清楚自己的直接上司是谁,明确这个职位的发展空间。

  团队的成就

  你管的人越多,你的薪水肯定就越高,这是毋庸置疑的。当然,你成功与否也与整个团队的表现、业绩息息相关。沟通技巧:把谈话重点集中在团队曾经取得的重大成绩上。

  专业认证和著名机构成员资格

  取得的专业认证、在某些专业机构或团体中的核心成员身份有助于获得高薪。相反,如果没有职位要求的专业证书,就算得到工作,薪水也会排在同等职位末端。沟通技巧:如果你取得了某项专业认证,而此项证书并非招聘职位规定具备的,那么你完全可以要求更多的薪水。(金可)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