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海归的困惑:一个女海归回中国的逆向文化震荡(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0:40  中国新闻网

  生活文化震惊

  海归遇到的语言震惊是很容易发现也是相对来说容易克服的﹐而海归和本土派中西文化的差异﹐则是微妙的﹐它藏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里﹐不是轻易能够改变的。记得一次和本土派的朋友聊天﹐谈到聪明和智能的区别﹐他问我说﹐你觉得自己是聪明型呢﹐还是智能型的﹖我当时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我是既聪明又智能型的”。朋友惊讶地看了我一眼﹐说道﹐你到是一点儿都不谦虚啊。我当时一楞﹐突然意识到在东方文化里﹐即使别人夸奖你的时候也应该谦虚地说﹐“那里那里﹐还差得远呢”﹐那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道理﹖

  在美国呆久了﹐习惯了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忘记了谦虚﹐也忘记了谦让。西方文化直来直去﹐觉得自己是十分好﹐一定要说十分(如果不是说十二分的话)。学会推销自己是在美国谋生的先提条件。东方文化则比较含蓄﹐经常拐弯抹角﹐嘴里说的不一定是心里想的。觉得自己是十分好也只会说八分﹐留着二分让对方去猜。

  在上海做项目的时候交了一个上海男朋友伟﹐本土派的﹐其实也算海归﹐留日的﹐但日本文化比中国文化还东方﹐所以我们在一起经常碰到中西文化的差异。一个周末我最好的女朋友苗从北京来上海玩﹐住在我酒店的房间里。苗的朋友遍天下﹐在上海也有朋友﹐所以我想周末苗该见她的朋友就见她的﹐我给苗要了一张房卡﹐这样我们俩互不影响﹐行动自由。

  跟伟一讲﹐他很生气﹐说你怎么能这么对朋友呢﹐中国人讲“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然应该陪好朋友玩了。我觉得很委屈﹐在美国﹐即使是好朋友﹐相互之间也是很独立的﹐有空约时间见面﹐如果各有各的事﹐那么就各凶员悌o没什么可客气的。

  在我看来很自然的事﹐在伟眼里是“不讲姐们儿义气”﹐解释了半天也解释不清﹐本来苗想找她的朋友玩﹐我想和伟去无锡玩﹐结果我们两个人都陪苗去了杭州(杭州我刚刚出差去过)﹐也没玩好﹐因为我和伟吵架﹐三个人都扫兴而归。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