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海归的困惑:一个女海归回中国的逆向文化震荡(6)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0:40  中国新闻网

  海归的美国情结

  记得刚到美国的时候﹐想家想得发疯﹐第一次给家里打电话就哭了。出国前从国内带了盘校园民谣之二(九四年最流行的)﹐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带着点流浪的喜悦我就这样一去不回﹐没有人告诉我想家的苦涩滋味”﹐每听到这句词儿﹐都会忍不住流泪。在美国辛苦奋斗了七年﹐总算回国了﹐以为可以摆脱缠绕我多年的乡愁了﹐没想到回国不久﹐乡愁换了个名字﹐又重新回到了我身边。走在在北京喧嚣的﹐尘土飞扬的大街上﹐开始想念硅谷碧蓝如洗﹐一尘不染的天空。

  上班堵在三环路上﹐自行车比出租还快的时候﹐开始想念在280高速公路上时速130公里开车飞驰的自由的感觉。还有我最喜欢看的好莱坞大片。每次回美国度假﹐都要一个人跑到电影院里﹐连看好几个电影﹐享受在超大屏幕前看指环王﹐哈里波特的感觉。

  想想海归好惨﹐洋插队几载﹐辛辛苦苦适应了美国﹐回国后又要克服逆向文化震惊﹐重新适应中国﹐在美国的时候想中国﹐在中国的时候又想美国﹐鱼与熊掌不可得兼﹐最后总要做一个选择﹐无论选择鱼或是熊掌﹐总免不了一分割舍的痛。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有一位本土派朋友﹐在国内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有车有房有存款﹐可是出国梦仍未圆。琢磨着去美国读书吧﹐舍不得在北京的高薪投资银行工作和舒服的生活﹐不出吧﹐眼看公司里海归同事越来越多﹐总觉得自己缺了点儿什么。举棋不定﹐向我讨教。

  我对他说﹐出国一定要慎重﹐如果你想长期在国内发展﹐一定要找到合适的机会再出国﹐而且出去时间不要太长﹐在国外呆一两年镀个金就好了﹐出去时间太长国内机会成本太大﹐回国又要面对逆向文化震惊﹐有可能得不偿失。如果你想长期在美国发供o对出国的机会倒不需要那么挑剔。不过做好得失的思想准备。

  回到美国后﹐我悲哀地意识到﹐我和父母永远隔着一个一望无际的太平洋。父母不适应美国﹐我不适应中国﹐这个现实我永远无法改变﹐这是每个第一代移民都要付出的代价。

  说了这么多海归的困惑﹐似乎海归不是那么有吸引力。那么到底是归不归呢﹖中国和美国实在是各有各的好处﹐海归与否因人而异﹐不能一盖而论﹐主要是看你想要什么了。我个人以为对海归来说﹐中国可能有更大的事业发展空间﹐而美国生活质量高些﹐更适合家庭﹐舍鱼或舍熊掌﹐全看个人喜好。

  我在加州伯克莱大学读书时的一位好友﹐零零年回国﹐已经在民企里摸爬滚打了四年﹐对我说现在已经彻底本土化了﹐“别人都看不出我是海归了﹐说我看起来跟北京小痞子没什么区别”﹐海归做到这份儿上﹐也算是修得正果﹐取到真经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