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海归的困惑:一个女海归回中国的逆向文化震荡(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0:40  中国新闻网

  企业文化震惊

  生活中的文化差异象是浪花﹐需要海浪的撞击才会迸发﹐即使发生也不一定是件坏事﹐有时会给平静的生活凭添一些乐趣。而工作中的文化差异﹐则象是一股旋流﹐会有一种被它吞没的感觉。

  在麦肯锡北京公司工作﹐感觉肩上的责任比在美国大﹐更有挑战性﹐比如说给微软这样的财富五百强跨国公司或中国电信﹐联想这样的国企民企领头羊做企业总部发展战略﹐但是最大的感觉就是累﹐几个月下来身体透支得很厉害。回斯坦福商学院参加我们2001届MBA的一周年聚会,和在美国麦肯锡做的同学一聊天﹐发现同是给麦肯锡打工﹐我在中国的工作时间是我同学在美国工作时间的两倍。

  在中国其它外企工作的校友也有同样的感觉﹐在中国工作工作时间加倍长﹐工作强度加倍大。为什么呢﹐我想有两个原因。

  其一﹐经济差异﹐中国仍在飞速发展的阶段﹐而美国经济已相对成熟﹐好比马拉松赛跑﹐如果你想追上比自己早起跑两个小时的对手﹐自然会跑得累很多。

  其二﹐文化差异。美国文化强调个体的重要性,强调individuality﹐个人利益第一﹐企业利益第二﹐如果问100个美国人﹐工作和家庭哪一个更重要﹖99个会回答说﹐这还用问﹐当然是家庭重要。剩下一个会被大家认为是workaholic (工作狂)。晚七点以后和周末是法定的个人时间﹐偶而老板让加班﹐还要很抱歉地地对你说﹐不好意思让你加班了﹐做完赶紧回家吧。

  而亚洲文化﹐强调集体的重要性﹐强调conformity﹐企业利益第一﹐个人利益第二﹐个人服从集体﹐老板觉得你的时间都是他的﹐加班理所当然。况且中国文化崇尚坚忍﹐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麦肯锡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做得那么辛苦﹐大家却也习以为常﹐没有人因为工作时间长就炒老板鱿鱼。习惯了individuality的我﹐一下子被卷入conformity的旋流中﹐在忘我地工作了大半年之后﹐突然有一种失去自我的莫名的失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