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网上媒体山东行 > 正文

济南槐荫法院开全省先河 公选70名人民陪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2: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济南9月16日讯(通讯员 张华 记者 董震) 昨天,在济南市槐荫区司法所长会议上,济南市槐荫区法院将《人民陪审员推荐表》、《申请表》发放到各司法所所长手中,这标志着槐荫区法院人民陪审员选任已经在全省率先展开,此次将从全区选出人民陪审员70人。据悉,我省将于明年3月1日前完成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

  济南市槐荫区法院负责人表示,为最大范围扩大社会覆盖面,以充分发挥人民陪审
员应有的作用,目前初步确定各行业的比例为:公务员15%、教师10%、医务人员10%、科技人员15%、企业职工15%、居民15%、农民10%、社会知名人士10%,其中女性人民陪审员比例不少于40%,少数民族不少于10%,党外人士不少于30%。

  据介绍,本次选出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通过法院和司法局联合审查、法院院长提名后报人大常委会进行任命,任期为5年。今后,法院在审理社会影响较大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刑事案件被告人、民事案件原告或者被告、行政案件原告申请由人民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审判的案件时,将随机抽取确定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在参与审判工作中,将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独立行使表决权。

  此外,有工作单位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所在单位不得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无固定收入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由人民法院参照当地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水平,按实际工作日给予补助。除此之外,人民陪审员因参加审判活动而支出的交通、就餐等费用,法院将根据实际消费水平给予一定补助。

  本周六(18日)上午,槐荫区法院还将在博远广场(原槐荫广场)举办宣传活动,现场接受报名。凡有志于从事该项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也可通过单位推荐或直接到槐荫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咨询有关事宜,办理有关领取《申请表》手续,咨询电话:0531—5030163。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