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警惕辅导书答案出错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5:59  《考试(自考版)》

  新闻回顾:

  《新京报》2月18日讯 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同步训练,同步过关”系列辅导书中《市场营销学》一书,让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小李疑惑重重,这本辅导书共19章,他在前13章和后面的试卷中,就找到了13处错误。学苑出版社答复说他们已对此书进行了修订。

  朱熹《训学斋规》中道:尽信书,则不如无书,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今天我们面对形形色色的书暂且不论,仅说作为考生用的辅导书吧,报道中所列之错误何其之多,古人应尽信书则不如无书,是为训学之道,意为好学探究之解。而今,此道无异,此解却不甚了了。

  记者见到小李是在自习室,能够以如此作风严谨求学的想必也不会错过这大好的自习时间。小李是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为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为自己将来的就业多挣一份资本,他报名参加了会计专业本科段自学考试,专业课程的设置与在校学习的专业课显然是不同的,因此可以说也全凭自学,也正因如此,他以本为本,又买了一本同步训练来巩固自己的学习,这些都无可厚非。小李仔细地标志着他在做同步训练中遇到的答案与教材的出入之处:第五章《市场营销环境》单选15题“企业得以生存的关键在于它的环境变化需要新的经营行为时,所拥有的 。”该题的参考答案为“自我调节能力”,而根据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9月出版的指定教材,该题的正确答案应为“适应能力”;第九章单选第20题,辅导书上参考答案是“家族品牌决策”,而教材中显示答案应为“多品牌决策”……

  辅导书答案有误经反映报道后,出版社也当机立断再版了该册同步训练,并称读者可以联系出版社进行调换,当记者问及于此时,小李再次露出无奈之情,为一本已经让自己发现了错误的书再去浪费精力太不值得,他也去书店看过新版的那册书,他所列出的那些错误基本都已改过,但是并不排除还有他也不曾注意到的错误的存在。“毕竟我也是自考生,很多问题甚至是磨棱两可的,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会依赖于答案,但是现在答案也不确定的话,对于全凭自学来考的我们而言无疑是个很大的难题。”

  的确,自考生相当一部分都是全凭自学成就的,他们在利用工作学习之余参加自学考试,除了教材难免会找相关辅导书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效,而类似的同步训练模拟试题也早已瞄准这个群体,各式各样的辅导系列也层出不穷,考生们往往就以答案为检验标准之一,如若不是特别明显之错误可能都会强记下来,特别显著的简单的错误往往也就以印刷错误而忽视,对外经贸大学李同学挑出的“茬”,警戒着广大考生切勿盲目以标准答案作为“标准”,同时也再次告诫广大出版社、编著者切勿以此断了考生“性命”。

  由此开来,难怪乎现在的答案由“标准答案”正趋向“参考答案”,想必这也是一个客观原因。其实何限于自考辅导书,最近有人“咬文嚼字”地挑出了某散文大家著作中的130多处疏漏和差错;还有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有提案表示小学教科书中的错误有待纠正。不管这些“差错”是属于文史还是文字方面,都给我们摆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以什么标准去衡量和判别 “差错”,如何对待我们的阅读和发现?学习是一个发现的过程,我们不得不再用“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作为本文的结束,因为对读者而言书本知识需要正确客观衡量,对于印刷出版商而言问题需要解决和发现,对于考生而言答案值得商榷!(本刊记者 吴姣华)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