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自考要适应新形式出现的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6:03  《考试(自考版)》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作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的一项重要创新,作为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来始终显示着与时俱进的生命力。当下,高校扩招、电大、成人高校、远程教育、网络教育等快速发展,显然对自考形成了新的冲击。在新形势下,自学考试要按照周济部长所要求的“积极发展、规范管理、开拓创新”,调整自身结构、找准定位,明确方向,采取应对策略,适应新的变化。

  专家指向

  教育部考试中心自学考试综合部主任刘粤平谈2004年自考三大趋势时指出,国务院在1999年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就确定了终身教育和建立学习化社会的任务,在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化社会中,自考有它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普通高等教育不可能完全承载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即使目前高校扩招,仍有大部分人不能接受普通高等教育,他们仍然需要接受其他形式的高等教育。所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除了普通高等教育之外,还要由其他高等教育形式共同组成。在这个体系中,自考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2002年召开的“全国考委第三届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周济部长提出,在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十六大为教育战线提出了新的任务:要形成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全民学习、终身教育的学习型社会。积极发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事业,是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多种形式发展高等教育、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发展,规范管理,开拓创新,开创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事业的新局面。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实施21年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各级各类专门人才,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接受高等教育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市场的逐步建立,随着普通高校扩招以及现代远程教育和民办教育的发展,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自学考试制度需要不断改革以适应社会新需求。针对自学考试面临的新形势,在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五届二次会议上,陈至立指出,自学考试制度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自学考试机构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对新形势下自学考试的地位、作用及自学考试教育制度的定位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坚持发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事业的方针不动摇。

  自考前沿

  自学考试是针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制度,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从1981年至今,全国共有4200万人参加自学考试,520万人取得专科以上毕业证书,这就意味着全国每35人中就有一人参加过这个考试。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作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的一项重要创新,作为我国终身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来始终表现出其与时俱进的强劲的生命力。高教自考也正是依着这种强劲的足音跨入了新世纪,新世纪的到来,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加速,高校扩招吸收了一大批考生,再加上其他开放式高等教育形式也吸引了一批高考落榜生,这一切都使自考面临一种新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自学考试参考人员的结构出现了三个变化:第一是大量高校在校生参加自考,希望获得本科文凭和第二专业文凭;第二是非学历证书考试趋热;第三是农村对自考的迫切需求。针对这些变化,刘粤平分析了2004年自考将呈现的三大趋势: 第一,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大力发展本科;第二,要大力发展非学历证书教育;第三,要发展面向农村的自考教育。另外,还要思考和探索构建自学考试教育的服务支撑体系。

  自考生在长期的自学考试中,不仅接受了高等教育,学到了知识技能,获得了文凭,更重要的是磨炼了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提升了个人的素质和民族的精神品质,这些正是建立终身教育体系的要义。

  备考概略

  自学考试具有开放、灵活的特点 。我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限制均可报考,报考专科的考生须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力;报考专科起点本科专业的考生须具有专科以上学历。

  考完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并取得合格成绩,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其他实践学习任务,思想品德合格,或获得省级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主考院校副署的毕业证书(专科或本科)。符合规定条件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获得者,可向该专业的主考学校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自学考试采用百分制评定成绩。60分及格。不限考试次数。 自1998年下半年考试起,课程合格证书有效期为8年,超过8年,课程合格证书失效,考生需要重新参加该课程的考试。1998年下半年以前的课程合格成绩,有效期从1998年10月开始计算。属于国民教育序列的各类高等学校的专科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报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或本科专业,按有关规定免考已学过的相关课程。

  关于自考生考研,专科就是按同等学历对待,本科毕业后考研无差别。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专科(基础科),本科等学历层次,与普通高等学校的学历层次水平的要求应相一致。

  自学考试专科(基础科)或本科毕业证书获得者,在职人员由所在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本着用其所学,发挥特长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他们的工作;非在职人员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劳动人事部门根据需要进行再编制和增人指标范围内有计划择优录用或聘用。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获得者的工资待遇:非在职人员录用后,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相同;在职人员的工资待遇低于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的,从获得毕业证书之日起,以普通高等学校同类毕业生的工资标准执行。

  自考规范化

  中国的自学考试制度,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全民高等教育办法。目前我国的自学考试学历得到了世界的广泛承认。在国内人事部门很早就作出了自学考试毕业生和普通高等教育毕业生同等学历同等待遇的决定。部分省市还作出了全日制自学考试在校学生和国家统招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同等待遇的规定。在国外和外企,自学考试的学历认可度甚至高于普通高等教育的学历。我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使用全国统一式样的毕业证书,并实行电子注册、网上查询。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透露,从今年起,江苏省在籍大中专学生参加高一学历层次自考并取得毕业资格的,可以按自学考试的学历等级签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并且与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同等效力,享有同等待遇。

  据该省有关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普通中等专业学校的在籍学生在毕业时或毕业后两年内获得自学考试毕业文凭且没有就业的,本人可以凭自学考试毕业文凭到学籍所在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申请高一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报到证的毕业学校统一填写为“在籍生自学考试”。

  此举无疑更让自考生更多了一分鼓足勇气继往开来的豪气,从1988年,国务院发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到1998年8月,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以国家法律的形式把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正式确定下来。再到今天部分省市作出的全日制自学考试在校学生和国家统招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学生同等待遇的规定。由此,自学考试制度正日臻完善。(作者陈海珍 工作单位 深圳市高等职业技术学院)

自考要适应新形式出现的变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中网教育,十路掘宝! 百姓05年干啥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肝病、皮肤病新突破! ·开“麦当劳”式的快餐店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千百度花坊为什么火爆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投资烧烤-鸡年送大礼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三四百元治疗糖尿病!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