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找一份好工作可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0 16:21  《考试(自考版)》

  编者按:这个年度的求职高峰再度扣响了就业的警钟,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高校扩招引发的必然,这是一场波澜不惊的较量,自考生显然面临更大的考验。能否惊得起这个锤炼不仅仅是对自考生所学知识能力的考查,更是对自考生整体素质的衡量。

  一年一度的就业高峰伴随着春运的潮流又涌入了各大中城市,人才大市场——这一直就无法被人忽视的宝坻更成了求职者们踏破铁鞋的觅处。

  “我不会忘记那时怀揣着那烫红的自考专科毕业证书四处游荡的情景,在那每天都有成千上万人拥挤的人才市场我是如何历经千辛后才找到一份差强人意的工作,而且偏离我的专业足足有十万八千里。”人才大市场是小李每天上班的必经之地,每天看到川流的人群,小李还是不无感慨,“哎,找一份好工作可真难哪!”

  这样的话题总是特别有号召力,小李此话一出,可谓是一呼百应,“什么学校毕业的?恩?自考的呀?你再等我们通知吧!”小李又活灵活现地学起了他面试时一个考官的口吻。他说,“我就是这样等啊等啊,终于没有耐心了时,我甚至想干脆找一高中毕业证,重新审视自己的职业。最后终于找到一份还能做下去的工作,也就是做业务,而我的本专业是化学哪!”

  还没有走进人才市场就已听到这三三两两的议论,笔者怀着那份求职和求知欲也走进了一次之后再不想跨入的人才市场,说是再不想跨入,并不是排斥,也不是永远,而是在那里实在有太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一时间还无法消化。

  “你是学中文的?为什么想来做房地产?你了解现在的房地产行情?”

  “因为房地产热呀,有前途!我了解不多。”

  ——随波逐流者 没戏!

  “刚毕业的大学生呀,没有实操能力!”

  “可是我有可塑性,我有计算机等级证、英语等级证……”

  ——无工作经验者 PASS!

  “你觉得你能做好这份对你来说还是陌生的工作吗?你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我会尽力去适应我的每一个角色,说实话,我并没有十足地把握说我一定能做好,但我会尽力!我把自己的职业规划放在我将来的选择上。”

  ——无自信心者 等待!

  “什么学校毕业?有通过考证吗?”

  “**大学毕业,您可能并不知道,但是我想说绝对不会亚于您要求的名牌大学,我没有考证,但是我有自考的双学历!”

  ——sorry,考官也武断 考虑!

  看到这些镜头,我只能用两个字说——没辙!

  “你觉得你能担当你专业之外的工作吗?”

  “能,我个人认为我的适应能力可以应付专业之外的工作,我会在专业之外不断补充和获取,从而不断提升自己!”

  ——随机应变者 留!

  “你认为对你的职业生涯影响最关键的人是谁?为什么?你认为你有什么优势来取得这份职位?”

  “眼前来说是您!因为您将决定我此时的职业取向。我是一名自考生,我有比统招生更坚强的毅力,自考锻炼了我独立思维的能力,这是我的优势!”

  ——能言善道者 行!

  “我来应聘您的职位,首先我是自信的,我相信我有能力做好这份工作,第二我具备您所提供职位的全部要求,自我介绍一下……”

  ——把握主动、善于推销者 成!

  一组组镜头从你眼前恍过,这里俨然已是一个大课堂,回头再来想想找一份好工作真的很难吗?回答还是不容置否的,学好了专业,掌握了一技之长,还得善于表现,对于自考生尤其如此,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职业构图,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层层推入,你会发现社会正在缩小与你之间的距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