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教育关注:国内MBA“乱象”之中有大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1:29  新京报

  


  目前,国内共有89家商学院获得国家允许开办MBA.在这89所院校当中,从教育经验、教师成熟度到对优秀生源的吸引能力等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差距。这些差异让国内商学院之间
的档次差距也越来越明显。而对于学员来说,如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国有商学院,成为了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一问题不仅关系到个人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价值,同时也关系到这个商学院是否能够最大限度地通过学生而提升自己的品牌。业内专家认为,挑选国内商学院主要应该从四大方面来入手进行选择。

  品牌将成为求学引导

  据记者从业界了解到,国内依靠MBA办学质量形成自有品牌的商学院正逐渐增多,学员重品牌趋势正在形成之中。国内商学院的成长性非常强,随着MBA的发展和成熟,随着MBA毕业生数量的激增,一个人是不是MBA将不是他求职中最重要的砝码了,而重要的将是他是哪个学校的哪个品牌的MBA.这就要求学员在选择国有商学院的MBA时,应该充分考虑到品牌性的问题,因为这将决定他今后在社会上受认可的程度。

  学校特色体现求学针对性

  由于中国的MBA发展历史还非常短,更多的商学院是借助于母校的资源而发展起来的,所以常常形成一些和母校特点相一致的特色。比如,有的MBA是以工科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而有的是以人文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有的则是以经贸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张新民认为,学员在选择院校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到自己的已有的专业背景和从业背景,考虑到将来所希望进入的行业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互补性的选择。MBA教育应该成为学员强化自己现有的职业能力,或者是有针对性改造自己的职业能力的平台。

  参考学校的统计数据

  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认为,在选报国内商学院时,应该参考这个学校的报考人数、参考人数、过线人数和实际录取人数等数据,从这些数据当中可以分析出这些院校MBA的竞争激烈程度,和这些院校所处的位置,同时根据自身的实际的情况进行报考,这样可以提高整个报考的命中率。

  朱善利告诉记者,对于这些数据也要结合这个学校的师资等情况进行分析,并不是招的学生越多,就代表实力越强,如果师资跟不上,教学质量肯定会成问题。据记者了解,光华管理学院曾经主动将招生指标从400人下调到240,以确保MBA教育的质量。另一方面,不断引进国内外高水平的教师补充师资实力。

  同时,朱善利认为,学院还应该参考目标院校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层次和薪水变化状况,看入学前的工资和入学后工资的比例和价值提升,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这个商学院在用人单位中的地位。

  从学术界了解学院的实际情况

  由于目前缺乏具有公信力的监督机构,各个院校所宣传出来的数据带上了强烈的竞争性,并不具有很好的区分度,常常让人无法确定其真假。朱善利建议,如果学员无法求证相关数据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学术界寻求对这一院校的评价,由学术界,由有影响的教授(不管是哪个学校的)来评价这个目标院校,这样得出的评价往往是更为真实的。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