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教育关注:国内MBA“乱象”之中有大进步(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1:29  新京报

  


  教育质量 国内MBA教育质量依然有保证

  虽然国内MBA教育整体上呈现比较混乱的局面,但从国内商学院的MBA教育发展来看,由于有相关的专业指导机构的存在,在质量上
依然有保障,在竞争秩序上还是比较有序的。

  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提供发展指导

  国内商学院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据记者了解,从这一委员会成立开始,它就一直在对国内商学院的MBA教育进行各种调整,作出各种尝试。最明显的是在今年又对已经成形,口碑尚可的MBA的联考作出了重大的改革,对MBA师资培训作出了严格规定。据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委员会在一定意义上承担着为国内MBA教育市场立法的意义。通过两季联考、参考资格加强对考生的质量的控制,通过进行突击检查,质量评估和排行等方式进行培养过程当中的质量控制;从请著名学者充当学术带头人,到进行课程建设以确保教学的水平等多个方面,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为国内商学院的稳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MBA教师质量有保障

  张新民认为,在巨大竞争压力下,中国本土师资适应环境能力和成长能力相当强。记者从调查中得知,国内前两批进行MBA试点教育的院校在师资储备上基本是充分的,而大多数院的MBA教育基本都是以本土成长起来的师资为主的。

  据张新民介绍,通过同国外院校和教师的交流,通过国内不同院校之间在MBA教育经验等方面的交流,通过到企业中去实践,国内本土师资已经在对MBA教育规律的把握等方面逐渐赶上了世界水平,而正是本土师资的这种成长性为国有商学院的MBA发展提供了质量保障。

  本土案例提高了教学质量

  据记者从不少学校中了解到,目前国内主流商学院投入大量人力进行国内真实案例的采集,并在教学当中大量采用。

  据张新民介绍,工商管理学院大量采用本土教师深入到国内企业中采集到的独特的有针对性的案例,其教学的效果远远好于采用哈佛等院校所提供的国外案例。

  因为国内MBA教育本身就是致力于帮助中国的职业经理人能够从学习中找到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操作性强的途径,因此采用鲜活的本土的案例更能让本土的学员有切身的体会和领悟。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