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教育关注:国内MBA“乱象”之中有大进步(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4 11:29  新京报

  


  前景 四大原因促使国内MBA回暖

  前几年,中国的MBA就业跌入了历史低谷。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在低谷期,MBA毕业生的起薪、薪水涨幅、就业公司层次都有明显的下降
。而从2003年的各名校的MBA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虽然MBA整体薪水增幅还没有恢复到高峰期水平,但国内名校MBA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据光华管理学院透露,光华2003年毕业生平均年薪达到了11.05万元,而去年仅为8.5万元,出现了明显的上扬。而清华、中欧、对外经贸大学等校的MBA毕业生就业趋势也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对此,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认为,这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就业形式的好转。据朱善利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长达到了7%,进出口总额突破了一万亿,这直接为国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而经验和理论具佳的MBA正是这些新增岗位所急需的合适的人才。

  其次,经过一段时间的高峰和低谷的比较,MBA教育院校之间的差距逐渐拉开,这使得学生在选择院校时能够找到一个比较明显的导向。

  第三,好的学校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就业服务。朱善利认为,目前从国家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的MBA并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著名院校可以利用自身强大的资源库,为MBA学生搭建更好的求职和沟通平台。

  第四,国内好的学校在不断改革MBA的入学筛选机制,以提高MBA生源质量。据朱善利介绍,现在光华管理学院正在不断地进行体制改革,将进一步加大面试的比重,如果几位面试考官都认可某位考生,即使他的笔试成绩并不是很好,也有机会进入光华学习。



评论

MBA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