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千万别恨数学 > 正文

第2阶段--骨架题该如何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8 11:07  新浪教育

  骨架题指的是那些基本类型的题目。

  这些题目是考试中的必考题,是检验各个单元的重要概念掌握与否的尺子。

  只要认真观察一下就可以发现,重要的题目和一般的题目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大致来说,在每个小单元中都有4个左右的题目,有时候也会只有一两个。只需要找那些在重要概
念或公式的说明之后出现的题目就可以了。

  要学习骨架题,最好以教科书为中心,但如果有像教科书那样,解释浅显易懂、骨架题已经分门别类整理好了的辅导书,也是不错的。

  骨架题就是那些与重要的概念、公式直接相关的题目。在大部分的辅导书中,被称为例题的题目中就掺杂着这种骨架题。因为例题既包括骨架题,也包括更高水平的题目,如果学习全部例题,对于正处于第2阶段的你来说,就显得有些负担过重了。

  由于现阶段不能让你因推进进度而感觉负担过重,所以还是选择那些以自己的水平能够很快挑选出来并能很快做完的教科书之类的教材比较合适。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教科书。

  那些被冠以例题称谓的题目也就是所谓的骨架题。有一些例题比骨架题的水平还要低一些,还是在学习概念、公式的同时一起学习比较好。它们的作用大都是为了对概念进行说明或帮助理解。总之,在第2阶段里,只需要做一些骨架题或更低水平的题目就可以了。

  即只需要把教科书中的例题和难度低于骨架题的题目做出来就可以了。还有一些对例题起补充作用的练习题,在相当于骨架题个数的范围内做一些也未尝不可,但由于其量比较大,如果要全部做出来就会影响进度的推进。对于此类题目,哪怕一点儿也不做就跳过去也没有关系。

  初中的课程中例题太少,因此最好以那些在重要概念之后出现的题目为主来做题。

  需要注意的是,“练习”、“习题”切勿全部解答,跳过去就可以了,因为这些都不是现在这个阶段需要做的题目。

  为什么只学骨架题?

  第一,因为快速地了解整体的脉络和重要内容是这个阶段的目标所在。“原来这个单元是讲这个的啊!”“最重要的概念是这样的!”“重要概念原来是以这种方式来出题的啊!”如果能够了解这些,就已经足够了。能把握这些表示打好了基础。像这样,能先了解一个单元中最重要的内容和题目并快速学习一遍的话,你会觉得数学变得简单有趣多了。

  第二,因为这有助于分辨出重要题目和不重要的题目。

  如果连骨架题都不会,再怎么学习其他题目也不会有什么帮助。这就好比在连主路(骨架题)都不知道的情况下还要努力去了解支路一样,是很容易迷失的。

  为了进一步提高实力而回过头来重新学习的时候,由于对整体的脉络已经有了一个了解,就能以重要题目为主展开学习了。而且,由于这些都是长在骨架上的肉(不管有多少必修类型题),所以可以在头脑中条理清晰地整理出来而不至于混淆。

  第三,因为骨架题在考试题目中一定会出现。

  如果把略微应用了骨架题的题目都算在内的话,会有很多的考试题目都在此列。即使是高考,只要把这些东西切实掌握好,考个100分以上也不会是一件很难的事。

  如果对单元中的骨架题进行集中学习的话,由于量并不大,所以考试的准备时间也可以大幅减少。另外,由于题目的量比较少,对题目的分辨能力也会自然产生,在解题的时候失误的概率也会大大降低。

  只要把这些实实在在掌握好了,至少能使你保持中游水平。

  第四,如果以骨架题为中心,事先把一个学期的内容快速学习一遍的话,等在学校里上课的时候,由于都已经预习过了,你就能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上的互动。之前预习时忽视的概念也可以再塌塌实实地学一遍,这样在学校课堂上的收获会更大,理解得会更清楚,自然也就会觉得更为有趣。

  该怎样学习?

  可以把筛选出来的骨架题用彩色笔或者荧光笔鲜明地标示出来。如果是喜欢整理东西的学生的话,则可以把一个单元的题目整理为一页纸左右的笔记。另外,如果把第1阶段整理好的公式、概念之类的东西也放在一起,简直就等于自己编撰了一本优秀的独一无二的小小教科书。

  还有,可以把题目一下子全罗列出来,这样做有一个优点—可以使你生出一双火眼金睛,轻而易举地就能分辨出题目和题目之间的差别所在。如果能把题目区别开来的话,在考试中会占多大的优势,就算我不说,相信大家也很清楚。

  但比起标示和整理来,更重要的是要切实地学习它们,在脑子里把它们理清楚。否则,即使整理得再漂亮,如果不去学习也不过是纯粹浪费时间罢了。

  应该选多大的题量?

  虽然确定到底该选多大的题量也是比较重要的,但由于以后你也可以把认为没有必要的题目删掉,所以刚开始选择题目的时候倒也不必过于慎重。随着学习一步步推进,哪些是重要的题目,哪些是不怎么重要的题目,都逃不过你那双慢慢练就的火眼金睛。

  大致说来,如果是高中的教科书,整理一个小单元,从5道题目左右开始比较好。初中的单元数目比较少,大多也都是一些简单的题目,所以一个小单元以10道题目以下较为适当。

  根据单元内容的多少,这一数目也可以有所变化,这儿所说的5道、10道,也只是为了检查是否已掌握概念所必需的大体数目罢了。

  题目要练习到什么程度为止?

  对于这些题目,要一直练习到在没有任何外界帮助的情况下,能够自己把它们解答出来为止。这与背诵公式和概念差不多,特别是对于教科书中出现的解题步骤,尽可能原封不动地把它们写出来是很重要的。有些学生总是自己随心所欲地杜撰一些解题步骤,这是一个必须改正的不良学习习惯。

  要想把骨架题真正化为己有,就有必要像上面的图示一样进行两次检查。

  在第一次检查中,做到在各个单元的学习结束之后,对每一道题目都能不看参考资料从头到尾解答出来就可以了。这时,哪怕中间稍微看一点儿答案或者解题步骤都不可以,应该能在不看答案或提示的情况下凭自己的能力解答出来。

  第二次检查就是在结束了一个单元进入到下一个单元之后,在下一单元(过了几个单元之后再检查也可以)即将结束之际对前一单元的题目是否真正掌握再进行一次检查。据说在第一次背诵之后大约24小时或48小时之内再背诵一次的话,80%左右的背诵内容都会长时间留存在脑海中。

  所以,隔一定时间进行第二次检查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如果曾经给做错的题目做过标记,之后进行复习、检查的时候就可以以那些题目为中心来学习,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时间。

  另外,在一个学期或者半个学期的课程结束以后把全部题目再进行复习、检查,或者在准备期中、期末考试的时候进行复习、检查的话,几乎能够做到100%的掌握。对于有意进入第3阶段的学生来说,这个过程也可以省略。

  进入第3阶段的学生,复习、检查可以和表格式整理一起进行,这样可以有效地完成学习的内容。

  按上面所说以进行复习、检查的方式来学习的话,虽然感觉上似乎需要大量时间,但由于是以做错的题目为中心来学习,所以题目的量实际上是比较小的,而且由于越复习越熟练,所以所需要的时间也就越来越短。

  复习的目的就是熟练和检查。

  如果不够熟练,就无法做到快速地解答;如果没有检查,就无法保证准确地解答。

  应该注意些什么?

  题目的量一开始的时候不要定得太多。

  “当然得做10道左右才算有面子呀!”结果做着做着,如果超过5个单元以上,可能就会后悔了,开始抱怨:“怎么这么多啊!”从自己的能力出发,学习的题目量不构成负担,这才是明智之举。特别是到了复习、检查的时候,如果题目的数量过多,就会成为一个负担,做起来就比较吃力。

  数学并不是一门学了一个单元之后就会有立竿见影之效的科目。只有对各个单元培养一种综合的实力,才不会做错已经学过的题目。实实在在地学习各个单元的骨架内容,比起华而不实地做大量的题目、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往下赶进度来说,效果会更为明显。

  让我们试着以这种方法学习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看看,即使是基础薄弱的人,在追根究底式学习的同时以骨架法进行学习,也能在不超过两个月的时间内看到效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