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好时间做对事 > 正文

绝不拖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0:34  新浪教育

  几乎每一本时间管理书籍都会列举一些浪费时间的因素,它们一般包含如下因素:

  缺少目标;

  缺乏优先顺序和最后期限;

  被打扰;

  进行社交活动;

  拖延;

  不经常整理自己的办公桌;

  不会说“不”;

  缺乏自我约束;

  看电视;

  网上冲浪;

  拥有不完全、不准确、不及时的信息资料;

  分心;

  参加效率低下的会议;

  睡眠不足引起精神疲惫。

  在以上列举的因素中,我将“缺少目标”和“拖延”列为最危险的因素。在前面的方案中,我们已经介绍了如何设定目标。在本方案中,我们将介绍如何对付“时间杀手”—拖延。

  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确的是,如果你拖延着不做某件事,是因为它与你的价值观和目标不一致,那么这不算是拖延,反而说明你很明智,是在节省自己的时间。但是,如果你拖延做的事情与自己的目标一致,或者这件事情是非做不可的,而你却一再地拖延,那你就危险了,拖延所产生的负面效果可能会给你造成很大伤害。

  还记得我们在方案4中所介绍的“持续改善”的工具吗?相信你现在对它的威力仍然记忆犹新。拖延所带来的危害之所以如此巨大,是因为它与持续改善的原理是完全一样的,它们是一对孪生兄弟,只不过持续改善会带你走向辉煌,而拖延会带你走向毁灭。关于拖延如何起作用及它所带来的后果,正如下面这两个古老的例子中所指。

  尼加拉瀑布现象

  你是否听说过“尼加拉瀑布现象”?如果将人生比作一条大河的话,当今社会中的大多数人都未加思索自己的去向,便跳进这条河里。他们随波逐流,当来到岔路口时,他们仍然没有决定要去哪里,也没有为自己准备好地图,只是继续随着水流一路漂去。就这样浑浑噩噩地不知漂了多久,直到一天听到轰隆巨响,才突然意识到自己离尼加拉瀑布只有数尺之距,惊慌之中,才急忙去找船桨,以离开这危险之地,可为时已晚,已找不到船桨,就只好带着满脸的恐惧冲向深渊,一命呜呼。

  温水青蛙

  美国康奈尔大学做过一次有名的实验。经过精心策划安排,他们把一只青蛙冷不防丢进煮沸的油锅里,这只反应灵敏的青蛙在千钧一发的生死关头,用尽全力跃出了滚滚油锅,跳到地面安然逃生。

  隔了半小时,他们使用一个同样大小的铁锅,这一回在锅里放满冷水,然后把那只死里逃生的青蛙放在锅里。这只青蛙在水里不时地来回游动。接着,实验人员偷偷在锅底下用炭火慢慢加热。

  青蛙不知究竟,仍然在微温的水中享受“温暖”,等它开始意识到锅中的水温已经使它熬受不住,必须奋力跳出才能活命时,一切为时已晚。它欲试乏力,全身瘫痪,呆呆地躺在水里,最终葬身在铁锅里面。

  以上的两个例子,或许你听过,虽然它们所谈的并不是拖延,但是都揭示了拖延是如何起作用及最终的结果—它会像癌细胞一样逐步扩散,直至吞噬整个生命。你每次拖延所产生的负面能量会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最后,和持续改善一样,它会以水滴石穿般的威力严重影响你的自信、自尊、自爱,最终使你彻底崩溃。

  关于拖延及其危害的例子有很多。你有过这样的经验吗?你在上大学时会不会拖到最后时刻才交作业?或者经常等到快考试时才马不停蹄地“开夜车”复习功课?几乎每个人清楚地知道,拖延是不好的习惯,可是,你是否真正思考过,多年来由于拖延为你带来了多大的损失吗?我想请你现在思考以下问题:

  - 在过去的5年里,你因为拖延付出了哪些代价?如果用金钱衡量,是多少呢?

  - 现在,你因为拖延付出了哪些代价?如果用金钱衡量,是多少呢?

  - 如果继续像以前一样拖延,在未来5年中,你会付出哪些代价?如果用金钱衡量,是多少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