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好时间做对事 > 正文

实 践

http://www.sina.com.cn 2004/09/29 10:27  新浪教育

  你应该如何在自己的生活中运用持续改善这个工具呢?记住,它需要的可只是每天5分钟而已!当你决定要使用这个工具,并选定生活中想要改善的领域或希望达成的目标时,一定要注意,你所选定的领域必须是符合你的价值观的,否则就是南辕北辙,这个工具就会造成巨大的时间浪费。

  现在就请你选择一下,自己要在哪些领域运用持续改善这个工具呢?为了便于你选
择,我列举了个人成长、事业经济、兴趣爱好及服务社会几个领域,并在每个领域中个列出了一些可改善的项目。

  个人成长

  你想学什么知识?

  你想提升哪些技能?

  你希望培养什么样的特质?

  你希望养成什么样的习惯?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要如何改善与家人的关系?

  你要如何维持自己的健康?

  你需要克服哪些方面的恐惧?

  你要写本书吗?

  如何缓减压力?

  事业经济

  学习投资或储蓄方面的知识。

  学会保护自己的东西。

  学习理财方面的知识。

  增加储蓄。

  减少支出。

  成为本行业的专家。

  希望在工作上有所突破。

  提高教育程度。

  提升领导力。

  改善与同事的关系。

  改善与老板的关系。

  改善与客户的关系。

  加强团队合作。

  加强创新。

  兴趣爱好

  你想参加什么演出?

  对某个感兴趣的领域做研究。

  你想进行一场什么样的比赛?

  为一个向往已久的旅游做准备。

  发明某项专利。

  服务社会

  帮助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帮助失学儿童。

  为养老院中的老人提供服务。

  促进环保。

  希望你没有被上面所列的项目搞得不知所措。它们只是供你选择,你只需要选择那些对你真正重要的即可。记住,不要在一开始就在很多领域运用这一工具。毕竟,一个新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你一开始就在多个领域运用这个工具的话,这会给你带来较大的工作量,于是你很可能会找一些借口中断对这个工具的使用。所以,我希望你不要去冒这个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希望你在开始时,只将这个工具运用在一两个领域,当你对这个工具越来越熟悉并对它越来越有信心时,可以再慢慢地将它运用在更多的领域。

  持续改善理解起来非常容易,但做起来的难点是什么呢?我想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如何坚持下去。对于这个方法,最关键的就是要坚持不懈。不管你选择的是哪一个领域,都必须要坚持每天5分钟,每周5天。这听起来好像不容易,但做起来并不困难,只要你能坚持21天,我保证你一定会成功,为什么如此肯定呢?因为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一个行为被不断重复21次的时候,在人的大脑中就能够建立起一条新的牢固的神经链,那么,它也会成为一个新的习惯而被固定下来。所以,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坚持21天,除了你自己的努力外,我还有两个工具要介绍给你。

  第一,想像你在一个小壶里装满192枚硬币,代表一天中可用的5分钟的时间。现在想像你拿出其中的一枚硬币和剩下的做比较,你就会意识到每天只需要5分钟来改善是多么容易,这样就可以使你坚持下去了。为了有助于自己持续不断地运用5分钟的力量,你可以把一枚硬币放在很容易看到的地方,如卫生间、台灯、书桌上等,让它时时刻刻提醒着你。

  第二,你可以和自己签一份合同,并且随身携带,每天经常拿出来看看,以使自己不断得到提醒。你可以在早晨起床后,或在上班的路上,或在排队时,或在等电梯时拿出合同看看。下面我将为你提供一个合同样本,并且会把它制作成精致的卡片,以便于你使用。

  持续改善实践合同样本

  我,____(你的名字),决定每天花5分钟,每周5天,不断致力于______(你所选的领域)的改善或学习。我会遵守自己的承诺,做一个说话算数的人。我会邀请支持我的人____(名字)来监督我。当我能如实兑现自己的诺言后,我会奖赏自己________(激励自己的东西)。

  作为“持续改善”这个工具的实践者和传播者,我非常感谢发明这个方法的前辈们,因为这个方法是如此简单和强大。虽然本部分只是短短几页,但它却介绍了用来实现目标的最好工具。当然,正如我一再强调的,知识并非力量,关键是你要去运用;否则,任何知识也将变得一文不值。为了促使你行动,在本方案最后,我仍然讲那个故事,其中的含义请先自己领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