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企业喜欢战略眼光与执行力并举的MBA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8 15:14  精品购物指南

  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为26位应届MBA毕业生举行了北京地区招聘会,他们与德意志银行、IBM、联想等30多家跨国公司及国内知名企业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本报记者亲历招聘现场,并带回了企业的声音:“敢创新、有战略、能执行、会学习、善沟通、重团队,我们就要这样的MBA。”

  就要“半瓶子水”

  华晨宝马人力资源主管宋雪峰认为,读完MBA应该是“半瓶水”。这样有两个好处:有再学习的空间、为企业带来新鲜空气。如果一个人认为自己是“整瓶子水”,那就不符合学习的“空杯”理论。“半瓶子水”还意味着有很大的培养提升空间。人们常说“半瓶子晃荡”,如果MBA能把学到的东西理性地“晃荡”给企业,企业也是受益的。

  战略眼光与

执行力并举

  “企业不仅要研究战略,更要着重对战略的执行。因此,处在竞争和变革中的企业特别希望加入的人才既有战略眼光又善于执行。” 联想集团副总裁乔健这样表示。因此,曾经有过工作经验、深谙战略与执行、又在商学院经过系统学习的MBA便有了优势。他们可以利用过去的经验和系统知识在自己专注的领域助力企业发展。

  能不断学习

  乔健表示,从MBA身上可以看到他们有很强的学习精神,企业需要那些能不断学习的人,这类人在企业也更容易成功。对于联想这样一个处在高速发展的IT公司来说,员工持续学习的愿望、能力就更显得重要了。

  有够“聪明”的头脑

  壳牌高级人力资源主管陈卓表示,壳牌选人有三个不变的原则:有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有成就意识、足够聪明。其实所谓“聪明”,是企业希望员工思维多元化,有创造性想法,善于看到事物的另一面。虽然壳牌此次并没有事先准备具体职位,但陈卓表示,“有些MBA素质与企业的选人标准很接近,在他们中间选中人的几率会高。”陈卓建议国内MBA,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多元化思维和创新能力。

  花絮

  场景一:个人陈述

  这个场景跟司空见惯的人才招聘会不同。企业就坐在台下,每人手里都有一本厚厚的毕业生简历。讲台边是26位MBA。他们每人要做一分半钟的个人介绍,清晰地讲述个人的特长和求职方向。就在MBA做陈述过程中,坐在我们身边的企业人事主管,把手里那本简历折了几页。

  场景二:双向交流

  MBA们在结束个人陈述后,就来到心仪的企业展台前与招聘负责人交流,有些招聘单位也主动出击,向相中的MBA递出橄榄枝。场面很是“红火”。当然也看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场面,有的公司从始至终就没有MBA惠顾,只得早早离场。整体看来,

500强的跨国公司依然最具号召力。(石丹)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精品购物指南·职场金才》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