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国内MBA毕业生就业形势开始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4/10/09 11:49  中国青年报

  从2004年国内高校MBA(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虽然其整体薪水增幅还没有恢复到高峰期水平,但清华、北大、北京理工大学等名校的MBA毕业生就业形势已出现明显的好转。

  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北京理工大学MBA十周年庆典暨民营企业创业与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的。

  清华、北大等名校管理学院的统计资料显示,近几年,与MBA联考的热度不减形成对比的是,MBA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并不理想。2002年,虽然MBA毕业生的薪资仍继续在平均薪资榜上名列榜首,但他们与一般专业硕士生的差距已经减小,在年薪的位次方面甚至低于后者。国内MBA毕业生的就业进入低谷期,起薪、薪水涨幅、就业公司层次等都有明显的下降。

  而从2004年国内各名校MBA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虽然MBA整体薪水增幅还没有恢复到高峰期水平,但名校MBA已经开始“回暖”。其中,清华、北大、中欧、北京理工大学等校的MBA毕业生就业形势出现了明显的好转。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的调查显示,近3年来国内MBA毕业生的平均年薪为:2002年10.4万元,2003年9.7万元,2004年11.5万元。

  出席“北京理工大学MBA十周年庆典暨民营企业创业与发展论坛”的业界专家和学者认为,促使国内MBA毕业生就业形势开始“回暖”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国内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带动了整个就业形式的好转。其次是名校为学生提供了好的就业服务。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该校与国内外公司合作设立“MBA流动站”,MBA学生在校期间可选择到这些企业实习,企业观察其表现,将其作为合适人才备选。流动站的建设为企业和学生满意就业创造了缓冲的机会和时间。第三,提高企业主的决策管理水平、职业经理人队伍的培养、人才市场的培育日益迫切,也促使MBA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比较乐观。(记者李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