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打探2005校园招聘新动向 汽车业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0:39  北京晨报

  虽然离企业正式“解禁”,获准进入校园招聘的时间尚有一个月,但一位业内HR向记者透露:我们都是“守法公民”,但为了抢在前面,无不效法刘邦“暗度陈仓”。相对于企业,“待嫁”的学生们消息来源就显得不太充分了。近日,记者从多条渠道整合了部分名企今年的校园招聘计划——

  IT企业仍唱主角

  据了解,作为历年校园招聘的绝对主力,今年IT企业仍将唱主角。中华英才网校园招聘负责人陈震估计,今年IT企业所占比例不会少于60%。事实也证明,无论是最早杀入校园招聘主战场的微软亚洲研究院,还是本月25日将正式开始招聘流程的IBM中国研究中心和中国软件开发中心,包括业已公布详细招聘计划的明基、上海贝尔,以及今年首次介入校园招聘的TOM.COM,均有不俗的表现。

  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相比,今年IT企业招聘的特点有三:一是招聘职位大增,首家公布招聘计划的微软亚洲研究院虽未明确招聘的具体数量,但有关负责人透露,招聘规模将达上百人。IBM招聘负责人苏毅也肯定地表示,今年招聘的学生人数较之去年会有明显增长;二是向来“门槛”不低的IT研发机构,对大学生表现出越来越浓厚的兴趣,趋势科技甚至打出了“高薪招聘”的诱人字样;三是招聘条件水涨船高,IBM中国研究中心和中国软件开发中心通过校园招聘的近40个职位,全部锁定信息科学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中信集团人力规划与配置处处长刘铁山也表示,“集团总部及京内子公司招聘的学生主要是硕士生及以上学历,本科生较少。

  另外,互联网行业中的“领军人物”对招聘大学生也乐此不疲。TOM.COM今年首次涉足校园,在其招聘计划中,网站采编职位占了三分之一以上。这些职位给文科类学生投身IT业提供了机会。但是,文科生相对较弱的电脑操作、网页制作等技能,却被列为必需的硬件条件之一。

  汽车业异军突起

  据了解,今年以戴姆勒-奔驰和丰田为代表的汽车企业异军突起,其声势丝毫不逊于IT企业。智联招聘校园招聘负责人陈旭告诉记者,今年汽车企业的招聘规模、宣传攻势完全能与IT企业“叫板”。其中,将要在京建厂的戴姆勒-奔驰,招聘计划涵盖采购工程师、财务审计、市场营销等各个专业,招聘职位保守估计也在上百人。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外资汽车企业招聘需求十分旺盛。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例,年度招聘计划中,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一般不会低于三分之一,此次校园招聘也会有相当量的需求。从整体来看,对汽车相关专业及外语类(如日语、英语)人才需求最大。但是,除了一些明确要求汽车专业背景的部门之外,多数岗位在招聘时不会过分拘泥于专业。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与IT企业相比,汽车企业显得更“勤快”,戴姆勒-奔驰计划巡访全国16所名校,丰田则计划访问全国20所重点大学,并在其中15所大学举办校园宣讲会。对此,丰田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IT企业进入中国较早,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招聘模式,而外资汽车企业进入中国时间不长,招聘需求又十分旺盛,因此,也希望通过“广撒网”的方式,网罗尽可能多的优秀人才。

  消费品行业职位诱人

  据了解,虽然IT企业动手早,声势大,但是职位普遍不高。而目前还没有太大动静的消费品行业,则很可能后发制人,提供一些“含金量”很高的职位。

  据了解,今年世界知名化工企业ICI集团的中国子公司——卜内门太古漆油中国公司,在全国9所高校中全面启动“ICI中国国际培训生项目”招募计划,入选的培训生经过国内6至12个月、国外12个月的培训后,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将承担起初级领导职责。对此,智联招聘校园招聘负责人陈旭表示,不久吉百利等消费品企业也将推出各自的培训生计划,根据往年的惯例,卡夫、宝洁、雀巢这些招聘培训生的大户都会在较晚的时候才露面,其动向值得关注。(徐虹)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