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无痕 > 正文

用眼神同孩子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1 13:51  新浪教育

  和蔼亲切的态度是永远的介绍信。

  —培根

  活泼并不是件坏事,活泼没分寸,可能就会受苦。

  —嵇箫桐

  每个人都渴望爱,渴望被人关心,被人信任,孩子更是如此。他渴望生活在一个温暖、幸福的家庭里,渴望着拥有理解他、信任他、爱他、像朋友一般的家长。让孩子感受父母的爱时,不仅要靠有声、有形的语言和动作,更多是来自无声的心灵交流。

  儿子曾告诉我:“我是亲近爸爸还是远离爸爸,由爸爸那双眼睛来决定。爸爸绝大多数时间看我时的眼睛比看别人时都要亮,亮得我只想扑到他的怀抱里。但也有极少时间,爸爸看我时的眼睛有些严肃,缺少光泽,这时我就躲得远远的,而这时多数都是我犯严重错误的时候。”

  孩子的心灵很敏感,对父母言行举止能有深刻领悟。

  此后的日子里,我也注意观察他爸爸看他的眼神。那充满着慈爱、幸福、光芒四射的眼神,任何人看了都会陶醉。姐姐跟我说:“你看,嵇明看儿子或说起他儿子时,眼睛都放电,让在场的人都感动。”

  可是当孩子犯了错误时,他的眼神很沉,很有穿透力,似乎能看透孩子的五脏六腑,让儿子不敢对他说谎。

  父亲对孩子的教育,比较多的是传达力量、理性、自信心与纪律。跟妈妈所传递的那种温暖、拥抱与慈爱,有些不同。可见父亲的眼神对孩子走向独立、自我负责是多么重要。

  大人的眼睛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孩子通过这面镜子来决定自己的行动,决定是否与家长沟通和交流。家长应充分利用这面镜子,让孩子既看到鼓励、关注、爱心,同时也要让他看到批评、指导和教育。因此,“父母的眼神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教育媒介”。父母若能以一种温和、平等的方式与孩子进行眼神接触,再搭配适当的语言,便可以将爱与教育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孩子在父母的视线里逐渐变得快乐、自信,健康地成长。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