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商学院巡礼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2 16:51  新浪教育
活动主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在活动现场

  9月8日起,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新浪网教育频道联手推出的“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活动将为国内十家优秀商学院搭建展示平台,北大国际MBA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外经贸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等十家商学院院长将分别接受本报专访。届时,MBA候选人将获得与商学院院长们直接对话的机会。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第八期的访谈嘉宾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精品购物指南》报社人才事业部主任韩冰,以下简称“主持人”): 各位《精品购物指南》报社的读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由《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和新浪网共同主办的中国十大商学院巡礼活动正在上海继续进行。今天我们来到了复旦大学,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教授。

  陆教授你好,我想请问一下,我们知道复旦大学是我们国内大学最早设立工商管理教育体系的学校,在1920年成了工商管理系,在1929年成立了商学院,复旦大学又是改革开放以后最早恢复管理教育的学校,1979年成立管理科学系,1985组建了管理学院,你能不能回顾一下管理学院的发展,从1985年到2004年我们的管理学院它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还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特色在哪里?

  陆雄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谢谢韩小姐,我们《精品购物指南》的读者、新浪的网友你们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做这样的交流。管理复旦管理学院的历史可能很多网友都在网上搜寻我们的信息,我简单的做一个小结,复旦管理学院在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以后是最早恢复管理教育的学校之一。现在的很多兄弟院校都在庆祝25周年,其实那时候复旦和其他兄弟院校一样,从80年代时期,筹备了管理学院。我们正式宣布成立是85年4月份,当时有两个系,规模比较小,然后我们的发展非常迅速,可以说从85年到现在我们的管理学院大致上经历了三个阶段,一个就是延续从70年代末管理教育在复旦的重新起步、重新发展,到80年代90年代初完成了有各种学科交叉发展管理教育到完成一个真正的有管理学院的确立的阶段。具体来讲,也就是早期管理学院的很多老师是来自于经济学系、财政系、数学系甚至于其他工程类和经济类的一些系科。到了80年代末管理学院的老师大多数是以管理学科为背景。我们在80年代中后期,很多海外的学生回国或者我们聘请回国教师成为我们管理学院的中坚教师力量。

  从90年代初到本世纪初是管理学院第二个发展阶段,也就是高速、快速发展,这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我们整体的师资和学生规模的迅速发展。当时我们老师在90年代初我们的师资规模是50多人左右,90年代初我们的学生规模保留在500名左右,到新世纪我们超过3000名,我们的老师的模式已经非常成熟,我们健全了学科体系,我们设立了从本科、研究生、博士和MBA专业学位体系。学生的分布非常广泛,除了来自上海、江浙,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所以从老师和学生规模都达到了现代商学院的完成。

  第三我们在国际上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赢得了国际声誉。我们在每一个国家都挑选最好的商学院作为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也到我们学校来考察。结婚要讲门当户对,国际合作也差不多类似,所以他们在硬件、软件各方面对我们学校考察以后也选择了和我们学校合作,可以说我们学校是国内少数或者可以说是唯一的同世界各国一流的商学院开展紧密合作的院校之一。也是国务院批准的同境外有合作项目最多的管理学院。这些国际合作不仅有效的支持我们的整体研究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而且为中国培养大量的、满足市场需要的中高级人才,同时也为我们赢得了世界上的声誉,这是商学院发展的前两个阶段。

  从本世纪初我们新院长上任以后我们又制定了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未来20年内,是2001年初树立的这个目标,也就是说到2020年我们复旦管理学院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这几年我们同美国华盛顿大学商学院建立了EMBA项目,这是目前国内最贵的EMBA项目,我们和德国

汉堡大学合作了硕士学位的项目,这个项目得到了德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这几年来同世界众多的商学院进行了学生互换、教师互访、学术合作的合作关系,越来越多的一流商学院来到复旦和我们一起交流、合作,所以不仅更加有利支持我们复旦管理学院向世界先进行列迈进的战略,而且也为复旦更广泛的赢得国际合作和支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这是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

  从复旦管理学院的特色来讲,我想主要讲这样三点,第一就是刚才提到我们可能是中国最早完成从一个非管理背景的初创型的、逐步探索管理教育规律的院校变成一个真正的管理学院,现代的商学院,我们在上世纪末就完成了。所以今天我们来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师资背景,他们绝大多数都是管理背景,而不是工程的、物理的、数学的、经济的转过来的。第二是我们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我们通过国际化来帮助管理学院发展,也反过来通过这样的发展更好的赢得了国际声誉。我们的国际化不仅体现我们在合作学术项目,也体现在我们聘请了很多老师和学生到我们这边来读硕士、博士、MBA学位的学生,我们也派大量的学生到国外交流,我们每年也接待大量的国外的老师和学生来访,我们的学生也参与这样的活动,所以在管理学院来讲,天天都可以感受到国际的味道。

  还有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的老师80%都有在海外学习、研究、工作的经验,老师本身就是国际化,老师虽然是本土的老师,但是都啃过洋面包、喝过洋牛奶,他们回来和国际商学院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把最新的教育成果引进到中国来,从这点来讲我们商学院的质量是非常高。第三个特点是复旦管理学院非常研究严谨,非常扎实,我们不太宣传自己,也不太会宣传自己,我们还是禀承传统的大学理念扎实的做好每项工作,无论是研究还是教学,我们对学生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举一个小的例子,比如MBA项目,我们规定10%的学生必须拿及格和不及格,所以学生有很大的压力,有很大的淘汰率,我们的MBA学生大概是中国最被挑选的学生,因为复旦每年的考试人数一直是第一、第二,还从来没有第三过。今年初也就是9月份入学的学生,今年初他们参加考试,实际参考人数是中国最多,过了线被淘汰的比例是最高的,他们最被挑选,也可以说他们是最优秀的,但是却要受最严格的教学管理。

  我们的EMBA也是一样,国家允许我们招300人,我们一年招两期,分上半年和下半年,我们每期招200人,我们没有为了收入、为了所谓的利润放宽我们的标准,我们的标准也可以目前在中国可以搜寻的信息是最高的,我们要求EMBA学院资格10年工作经验6年管理经验,没有学校敢这样做,学生进来还不行,还有更高的要求,每一个班,每一门5%的淘汰率,三个及格也要被淘汰,所以复旦是以严谨、认真、保守著称。很多人说你怎么看中国的MBA的排名、EMBA的排名。我说我们从来不看,因为我们不看今天,我们看20年,我们想20年以后或者从现在来讲,我们到世界舞台上去展现我们的实力。中国的经济总量规模很大,EMBA、MBA与其他管理科学学位教育的市场潜力非常庞大,而且仍然有极好的增长势头,我觉得现在根本没有竞争的市场存在,我们只有把这个事情做好,更好的满足市场对我们的要求这才是当务之急,我们最关注的问题。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精品购物指南·职场金才》共建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