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的逻辑 > 正文

7.2核心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10/29 11:31  北京大学出版社

  核心理念

  第二,大学有一个核心的理念。我在这里给大家引用的是科林斯和波拉斯在《基业长青》里面的一个定义:什么叫核心理念?核心理念包括核心价值和它的目的。所谓核心价值是指一

  个组织具有的常胜不衰的一些根本信条,也就是少数几条一般性的指导原则。它不能与特定的文化和作业方式混为一谈,也不能为财经利益或短期权益而自毁立场。所谓目标,是一个组织在赚钱之外存在的根本原因,或者叫“地平线上恒久的指引明星”,不能与特定的目标和业务策略混为一谈。

  任何一个组织,要实际的存在就必须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和核心的价值。我们来看大学的核心理念究竟是什么。我们知道,大学的理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但是仍然具有非常强的稳定性。在十九世纪中叶的时候,牛津大学的教授纽曼对大学的理念做了这样一种表述:所谓大学就是一切知识和科学、事实和原理、探索和发现、实验和思索的高级保护力量。在十九世纪时,德国柏林大学的洪堡教授使得大学的理念更进一步,变成知识探索和培育人才的基地。

  美国前芝加哥大学校长爱德华·利瓦伊这样定义:大学“不仅是人类诸多文化的保管者,而且是理性进程的监护者”。哈佛大学的特许状明确地规定:哈佛大学的使命是在各个学科领域发现新知识;保留、解释和重新解释现有的知识;帮助学生掌握方法、知识、技能和探究问题的习惯,这样他们将会终其一生而不断地追求学问,领导社会向前发展。

  这就是我引用的大学理念的几种表述。其实大学从创办初始到现在,基本贯穿的都是这样一条理念:就是在求知、探索未知的世界,在保护人类文明的遗产,使我们的社会能够前进。

  所有大学的做法都是围绕这一理念的。现在我们将大学的功能归结为三句话:一是创造知识;二是传授知识和培养人才;第三是服务社会,使得大学对社会上的一些需求(比如企业界的需求或是政府需求)有一定的适应能力。那么正是有这样一些基本的理念,才使得大学和加入大学的这些人能够孜孜不倦的去追求,去维护这一组织的持续发展。

  同样,一个企业的核心理念对于企业的持续成长也是同样重要的。美国IBM前CEO小托马斯·华森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坚信任何组织想要继续生存和获得成功,一定要有健全的信念,作为所有政策和行动的前提。其次,我相信企业成功最重要的惟一因素,是忠实地遵循这些理念,信念必须放在政策、做法和目标之前,如果后面的这些东西似乎违反根本信念,就必须改变。”我们经常说企业就是一个赢利组织,企业的目标就是赚钱。但是所有研究都证明:如果一个企业把赢利作为自己的一个理念,那它是不可能长久的。如果一个企业只以赢利作为自己的理念,那它就会看到什么能赚钱就去干什么,这样的企业不具有生命力。

  当然,赢利是非常重要的,赢利可以理解为社会考核企业的一个工具,但不是企业存在的价值所在。我们为什么需要企业?不是为了让它去赢利。我们需要企业是为了让它为社会和客户创造价值。可我们怎么能够衡量这个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了呢?利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假如这一企业以利润本身作为它生存的目标,那么它要做到经久不衰可能就比较困难。

  一般来说,那些基业长青的企业都有一种不同于利润的理念和目标。像波音公司,它要做到的是领导航空工业,永为前驱;像默克制药厂,它要做到的是“我们做的是保护和改善生命的事业。我们所有的行动都必须以达到这个目标的成就来衡量”。这一公司不是说为了赚钱而卖药,而是强调自己做的事业是保护和改善生命的事业。同样是制药企业的强生,它的企业存在的目的是“为人类减轻疾病”;惠普公司的信念是“给我们所从事的领域贡献技术;提供客户负担得起的高质量的产品”;索尼公司的目标是“体现以科技进步、应用与创新给大众带来的真正快乐。做先驱,不追随别人”。我们看到这些成功的企业,他们都有一个不同于利润的目标。我们中国的企业也有非常成功的,他们也不是仅仅从利润的角度考虑问题。比如说联想,它现在是中国IT行业真正的老大,是中国最有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

  这样一个目标为什么重要呢?主要是因为:制定一个目标就是寻找创新和成长的冲动,保持永不满足的一种精神,这种目标能够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理由。因为一方面,有了一个宏伟的目标之后,就有可能将资金投入符合目标的项目上。另一方面,有一个宏伟的目标,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加盟,一个目光短浅、胸无大志的企业吸引不到优秀人才,因为优秀人才一定是为抱负而加盟企业的。有了宏伟的目标,也有助于减少内部的冲突,使大家同舟共济。

  因为如果企业的前途非常好,企业的目标得到大家的认同,他们会愿意放弃眼前的利益,而不是使短期利益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

  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我们中国的许多企业在发展当中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老人”和“新人”的矛盾。好多有名的企业在创办阶段的成功,都是在一种特殊的情况下实现的;但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许多原来的管理者和创业者就不再适应企业的发展,要不断地引入一种新的类型的人才,甚至还有一些技术型的人才。引入技术型的人才的时候会对老员工构成很大的冲击,好多老员工都面临着与新员工的矛盾。在这个时候考察企业就会发现:如果这个企业已经有了一定的理念,它要做成一个宏大的目标,那么这个问题就比较容易化解。如果没有这个目标,所有的创始人都仅仅把这个企业当作一个赚钱的工具的话,那这个矛盾可能就不容易化解。

  在这里,我经常会想到我们学校,想到我们光华管理学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在我们学院内部,工资制度就有好几种,同样的教授拿的工资是不一样的。比如新招来的一位讲师,他的年薪收入比我都要高,当然比我们好多原来的教授也要高。那么我们这些原来的教授们为什么能够去接受这样一种现实呢?重要的是我们有一种理念,我们的理念就是:我们要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变成世界级的管理学院,使它为我们中国的管理和企业发展创造出原创性的知识。我有一句话叫“知识创造财富,光华创造知识”。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达到这一使命,关键是要看我们的员工、我们的教员能否完成这种使命。如果不能完成,我们就要聘用新的人才;如果要聘用新的人才,我们就要有吸引人才的条件。有了这一理念之后,我们原来的教授就可以接受这种收入分配的差距。

  总结起来,目标对于化解企业内部矛盾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要谈的第二点,一定要有一个核心的理念。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中医治肾病失眠抑郁症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