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太和顾问薪酬报告 > 正文

保险行业薪资上扬金融领域排名老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1 11:36  北京青年报

  近日,北京外企太和企业管理顾问公司发布2004年保险行业薪酬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今年北京新增的保险公司数量着实不少,2004年底中国将取消外资保险在中国的地域限制,外资保险公司已在中国全面突围,保险行业的薪酬水平也水涨船高,增幅明显,前景看好。

  “精英销售”涨幅最高

  通过对全国国有、合资及外资共计近20家保险公司的薪酬调研结果显示,保险行业总现金收入中位水平突破20万元的职位为部门经理及以上级别职位,总监级别普遍能达到40万元年薪水平线,而保险行业的精英总现金收入最高亦能超越百万大关,如果再加上各类现金或实物福利以及长期激励的当年回报,一个保险公司高管的身价实在令人艳羡。

  两年来,保险行业收入增长率也有目共睹,从普通销售(非销售)类员工到决策层,分别有5.7%到25.9%的涨幅。值得一提的是,最高的涨幅并非出现在决策层,而是普通销售类员工。

  金融排序,只列探花

  虽然保险行业近两年薪酬状况涨势良好,但是保险行业在金融领域内的声音仍然不够响亮,活跃程度与本年度成为市场新宠的基金行业和甚至仿似“明日黄花”的证券业依然无法媲美,从薪酬现状对比可见一斑,只能排行老三,位列探花。

  以主管层为例,在基金、证券和保险三个细分行业里,保险业就先输一阵,其中基金行业高管层就逾越百万大关,跟证券行业在同级别的行业高端水平持平,虽保险行业内中等级别职位的总现金收入与证券行业难分伯仲,甚至从经理层到基层还略显优势,但在高端水平的抗衡中就落到了下风,在基金和证券行业都超越百万水平线的同等职位上,保险行业只是以60万的年薪水平无力追赶。

  财务总监列保险行业“富豪榜”首位

  保险业谁挣得最多?从排名中可知,财务总监除了获得每月27000元的基本现金回报,财务总监还以补贴、浮动收入和各类福利加总后51万的平均值独占保险行业总监层的领头位置,无出其右。资产管理总监和行政总监分别以48万和46万的平均值紧随其后,理赔总监虽以45万的微弱差距被排到前三甲之外,但若按照中位数排名,理赔总监可以以48万的水平摘得探花之席。人力资源总监以36万的总薪酬水平进入到九强之列,相信这种待遇已经足可以让其他行业的HR从业者唏嘘不已了。

  销售经理中层薪酬水平排头位

  在中层管理层方面,技术和管理结合的岗位薪情最好,寿险销售经理作为中外保险公司业务经营纷争的领域中不可或缺的管理岗位,以平均值37万、中位数37万、90%高端水平41万的总薪酬独占鳌头。其后依次为,审计经理、执行精算师、应用系统开发经理、法律经理、招聘经理、薪酬经理、资产管理经理和信息管理经理。顾问视点

  本期顾问:北京外企太和管理顾问公司高级顾问吴希“精算师”热门亦难考

  本次调研显示,“精算师”在保险行业内“核心部门的核心人才”的定位使得其职位等级横跨到决策层,其年薪87万的中位水平以及108万的90%高端水平和该岗位的严重匮乏程度使得目前精算师认证的考试报名非常火热,但是通过保险精算师考试亦不容易,吴希介绍其至少要5—7年时间,要通过考试则需要掌握相当高程度的数学、经济、法律、财会、税务甚至社会学和公众心理学专业技能,考试难度和内容都极为苛刻,获得国际认证还需要扎实的实践工作经验和精通英文的水准。近九成公司员工增长超10%

  吴希认为,行业的蓬勃发展和充分竞争,一方面推进了中国保险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另一方面,直接拉动对人才的旺盛需求。从太和顾问的权威数据可见,在过去的12个月里,有87.5%的企业其员工数量增长率到达或超过10%,这其中有近一半企业的员工增长率超过30%。外资保险的进军中国战略性部署的一步关键棋子就是人才储备,通过盘剥或自主培养优秀人才,已成为业内并不鲜见的公开秘密。由此导致保险行业人才分布进行重新排列组合、流向产生多元化,业内对高端人才的定义亦有全新的诠释。业内声音收入最高最低的都是业务人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的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与内勤人员不同,有的公司在初期会给一定保底工资,但之后收入多少就要完全看个人的业绩了。信诚人寿北京分公司人力资源及总务部经理张颖告诉记者,在保险公司收入最高的肯定是业务员,而由于业绩不理想,收入相对较低的也是一些业务人员。他说:“现在北京的保险市场还处于一个竞争阶段,多家合资公司进入北京,使得本来就稀缺的一些专业人员更加珍贵,如培训师、客服的核保人员,业务行政方面的数据分析人员以及精算师,而这也使得他们目前的薪金水平要高于其他一些职位。”李涛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共建专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