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深度观察:中国旅游业该向奥地利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5 15:10  人民网


奥地利乡村风光

  每年的七、八月是欧洲许多国家的度假月,人们说,这段时节,阳光明媚,气候适宜,实在是不宜坐在办公室里工作,否则有负于大自然的慷慨。但是,东道主维也纳大学汉学系的李夏德教授特选在这个时间,邀请我们访问奥地利做学术访问,可见独具匠心。好在这次参与奥地利上陶安国家公园(HOTE TAUERN NATIONAL PARK)与张家界的交流活动和旅游实地考察,确切地说,这更是一次工作访问。我们在奥地利逗留了10天,除首都维也纳外,驱车千余公里,拜访了6个城镇或村落,对优美独特的奥地利风光和执著、好客的奥地利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作为专业考察,我们还参观了一些一般旅游者难以到达的地方,看到了一般外国观光客难以见到的情景,真正领略了奥地利的乡间风光,深刻体验了奥地利人对遥远的中国人的那份深情,也对奥地利发展旅游成功的秘诀有了不少感悟。

  艺术的魅力——《希茜公主》、《音乐之声》与金色大厅

  奥地利是欧洲的小国,也许是因为国小“自卑” ,也许是其英文发音容易与澳大利亚混淆,或者是为发展旅游而调侃,在奥地利许多纪念品商店里出售的T-恤衫上,除了印制上乐谱、音乐大师的头像之外,还经常看到一个大袋鼠的图案,下面有醒目地提示:这里没有袋鼠,以此提醒人们不要把奥地利当成澳大利亚。奥地利的旅游业是非常成功的,长期以来,入境旅游和旅游外汇收入在世界始终名列前茅。一个拥有800万人口的欧洲小国,每年旅游总收入超过200亿美元。近年来,每年接待外国旅游者2600多万人次,全国人均旅游外汇 收入达1600美元以上,这在旅游业发达的欧洲国家来说是屈指可数的。对大众旅游者来说,奥地利有许多吸引人的地方,自然风光优美,气候条件独特,历史文化丰富。而对亚洲乃至美洲的旅游者来说,大概艺术更具有突出的魅力,“希茜公主” 、“音乐之声”与音乐大师已经成为奥地利旅游业经久不衰的卖点。

  奥地利是与中国建交比较早的欧洲国家,在最近的几十年里,中奥的交往日益增加,尤其是文化的交往更为频繁。虽然到目前为止,真正到过奥地利的中国人并不多,旅游团队只有到9月份才能正式成行,但一部电影传世之作《希茜公主》,使希茜公主的名字在中国家喻户晓,看过影片的人无不为影片中所展示的公主的美貌与聪慧和奥地利迷人的乡间风情所倾倒。而百老汇音乐剧和20世纪福克斯公司的电影《音乐之声》,则把音乐、风情、爱情巧妙地结合在一起,为奥地利描绘出另外一幅田园风景画。希茜公主的家乡、希茜公主生活过的宫殿及其它与其相关的遗迹都是游人必到之地。《音乐之声》的拍摄场地成了游人追逐的场所。这两个电影所涉及的时间和人物,都被国内外旅行社编排成多种旅游线路,魅力经久不衰。希茜公主、冯?特拉普一家和音乐大师们,几乎都成了奥地利的旅游大使,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饭店、餐馆、咖啡馆、商店以及带有他们名字的巧克力、糖果等食品、介绍他们的VCD和画册等旅游纪念品,随处可见,也许这些先人们自己对其身后为奥地利旅游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也是没有想到的,这一效果足可见电影在旅游促销宣传中的威力,几十年过去了,电影中所描绘的人物和故事魅力犹存。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攻克面瘫,遗尿症!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你知道干啥最赚钱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