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 > 正文

明基电通人力资源总监作客新浪访谈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8 18:51  新浪教育

  


  明基的人员稳定性

  网友:你做人力资源总监大概多长时间?

  孙世昌:一年时间。

  主持人:如果你刚到这个位置上,如果有十个和你同时入职公司的人,当然不一定是这个位置,可能是很基层的位置,到现在为止还有几个人留下来?只是一个大概的数字。

  孙世昌:因为我不是校园招聘进来的(笑),所以我这样也不好说,我必须要说的是,其实就像结婚一样,找工作和结婚是一样的概念,一定有些人经过一年、两年认识他觉得不适合他就离开,我可以保证留下甚至做得比较好的同仁,他对我们的企业愿景是比较认同的,而且他的作为也是比较老实、聪明的一个感觉。

  我必须要说的是,其实就像结婚一样,找工作和结婚是一样概念,一定有些人经过一年、两年认识他觉得不适合他就离开,我可以保证留下甚至做得比较好的同仁,他对我们远景是比较认同的,而且他的作为是比较老实、聪明人的一个感觉。

  主持人:说白了,就是想问你流动性到底大不大?

  孙世昌:流动性,因为每个企业欧面临这个问题,人才流动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困扰的问题,尽管我们不断做一些措施,流动性一定会有,毕竟中国现在整个机会实在太多,有些人找不到工作,有些人机会太多,所以还是流动一定是有,无可避免的。

  主持人:在这方面做了怎样的留人的工作?

  孙世昌:我们大概两个方面,如果昨天有参加明基宣讲会的同学会发现,我们除了想办法拉出竞争力的理性思维之外,我们在感性方面也做了很多活动,包括打造幸福企业计划,希望透过很多活动的方式让员工在我们企业工作有一种很幸福的感觉,你在我们企业很幸福工作,你就能把这种幸福感觉往外推给我们客户。

  另外我们的人才计划,是打造已有人才最喜爱的企业,就是为员工提供不断成长、发挥的空间。我们竞争机制各方面配套都往那个方向在努力。

  主持人:把人才留住有很多种方法,我们听听一个网友他想问的很具体的问题。

  网友:BenQ内部用人机制如何?比如能不能举一个实例,一个大学生进入明基之后,如果表现不错,他的升迁途径是怎么样?

  孙世昌:你做出了成果自然很快晋升。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现在有一个主管他进公司大概三年多时间,他从销售代表到做产品经理,然后做小区分公司主管,现在已经做大区分公司主管,三年多时间,他所到之地每个地方都有所改善,小区分公司,他那个分区业绩第一名,到了大区这边估计马上快速成长。如果你是人才,然后在每个工作有一个很快速的绩效表现,你的晋升应该比较快。

  主持人:精英分子出现肯定他比别人更努力,现在年轻人在拼搏中消耗了自己的健康和精力,这方面在明基工作情况怎么样?我猜也是很紧张、劳累的。请孙先生说一下工作时长有多长?

  孙世昌:其实工作时间长并不代表累,我相信大家在读大学本科的时候已经有一个经验,大家打电玩可以打通宵这样,可是你也不觉得累,为什么不觉得累?因为你觉得那个是你的兴趣,有个使命感,有的乐趣在做的时候,你自然工作就不会这么累,而且会觉得很有成就感。

  在明基工作时间长,我必须跟大家承认。可是我们一直在营造一个同仁快乐工作的氛围,我们就一直让他们有感觉到在这边工作有一个理想,大家都在一起为了共同的理想在努力。而做这个工作本身就是乐趣,他花这么多时间在工作上的时候,他就不会觉得是吃苦或者怎么样痛苦。事实上未来的工作、学习还有休闲、娱乐这四个阶段是很难做区分的,我现在在干嘛?你可以说我在工作,我可以说是在学习,因为同学问我一些问题,其实我也是在娱乐,跟你聊天蛮愉快的,也是休息,相较做一些签表单的事情,感觉休闲一点。事实上你现在没有办法说我现在在干什么,但是你做每件事情都有愉快心情的时候,你自然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就能得到你的成就,我们一直很努力营造这样的环境。

  主持人:看来确实有吸引人的地方,要不然也不会这么多优秀的人去。但是比如刚才我们说的疲劳,劳累,社会环境就是这样,你想得到你必然要付出,虽然有时候付出未必是心甘情愿,这是大实话。

  孙世昌:(笑)我们时常,假日的时候让同仁骑骑脚踏车,出去玩,或者爬山、净山,在日常安排一些健身的活动,让大家有机会运动休闲。另外我们还有健康中心,为员工量量血压,做心理咨询,还在每周安排盲人按摩,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注意身体及心理健康。

  另外,我们也是发起一个活动,早上7点50分跳操10分钟,每天都有运动,他的健康状况通常会好一点。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科学战胜痛风、风湿病 ·治愈鱼鳞病的最新成果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