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全球MBA巡展:国际商学院张网打捞高端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11/09 18:08  中国青年报

  11月7日到11日,全球MBA巡展(WorldMBATour)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举行3场巡展,来自39个国家的300多个商学院和MBA项目参展。

  管理类研究生学位录取委员会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上半年,MBA申请人的总量同比下降了7%。据全球MBA巡展的专家分析,今年全球范围MBA申请人数下降,主要是因为申请人对申请签证和毕业后在就学地继续工作存在担忧。印度和中国的情况尤其突出,印度和中国美国商学院的人数分别下降了16%和24%。在美国本土,申请人数也下降了6%。而欧洲商学院收到的申请数量基本保持稳定。

  全球经济回暖使人们对于商业教育,尤其是MBA教育的热情保持高涨。TopMBA.com网站对360家招聘MBA的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70%的被调查企业表示2004年将增加MBA的招聘岗位。在世界范围,对MBA的招聘热情覆盖了所有的行业,以咨询业和银行业为领头羊,2004年对MBA的招聘将整体上升20%。

  巡展做大MBA市场的

蛋糕

  巡展现场气氛相当热烈,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商学院展位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人。所有商学院都要求申请者“至少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但现场很多申请人是刚刚毕业的学生,甚至还有学生家长前来咨询。虽然这种生源状况与商学院招生的目标人群相去甚远,但各个商学院的招生负责人态度却依然非常主动,基本上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在展位前停留的人。一位招生负责人说:“我们参加展会的目的并不是要扩大招生,而是要扩大我们商学院的国际影响和知名度。申请人当然是越多越好,这样我们更能有机会选拔到顶尖人才。”这代表了大多数商学院的参展态度。

  以综合素质为录取标准

  各个商学院在录取学生时最看重的是申请人的综合素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负责人以刚填完申请表的一位申请人为例,说明了综合素质的具体含义:虽然她GMAT成绩620分,并不算高,但她工作了4年,清华大学毕业,目前在一家跨国公司工作,这样,她在综合素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由于有语言障碍,很多商学院请来中国校友为学校宣传助阵。沃顿商学院展位前没有展板,却依然挤满了人,1998年毕业的一位校友耐心地解答众人的问题。他表示,申请人年龄在28岁左右获得录取的几率较大。而申请人以往的工作经验和所从事的行业并不重要,他自己就曾经在国家机关工作过,目前从事金融业,在香港工作。“最重要的是让学校了解到申请人是一个成熟的人,并且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往哪个方向发展。”

  就业资源成国际商学院最大优势

  和中国本土商学院相比,国际商学院的优势主要在与企业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在德国莱比锡商学院的介绍材料中,列举了近30家定期到该学校举行校园陈述和招聘的全球知名跨国公司,每个名字都很有分量,这无疑是招徕申请人的最有力武器。

  另外,在北美和西欧获得MBA学位意味着薪水翻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非MBA职员的平均年薪为37500美元,而名校毕业的MBA的年薪是95000~100000美元。MBA在美国和欧洲的薪酬待遇都超过中国,所以很多中国MBA毕业生愿意留在国外工作。调查显示,欧洲一流商学院MBA毕业生的起薪接近美国水平———84000美元;而亚洲的MBA薪酬水平接近70000美元。目前,只要本人愿意,MBA毕业生就可以留在商学院所在国工作,且待遇优厚。

  (编辑:飞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