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毕业生年薪差距明显 国内MBA排行难言完美(4)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3:50  新京报

  业界声音

  调查应完全独立学员不能只看结果

  ●高广,《世界经理人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的项目经理,品牌时代公关公司首席运营官

  记者:你曾经从事过MBA排行的有关活动,你如何看待光华、北航、南开等院校对本次《经理人》所作出的排名的质疑?

  高广: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中国目前这种情况下,进行排名的单位都缺乏足够的资金来进行完全独立的数据调查。完全独立的调查应该是排行榜的方向,但是由于成本太大,企业暂时无法承担,所以它只能退而求其次,从院校那里获得相关的部分数据。而院校所提供的数据是肯定会倾向于优秀的毕业生,也就是说他们所提供的数据可能的确是客观的,但是是有选择性的。这就会影响到整个排行的客观性和公证性。

  记者:你个人如何评价这次排名?

  高广:我认为《经理人》的这次排名有它的优点:它强调了第三方调查,聘请了法国调查公司参与了数据收集,并且从国外引起了比较好的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来做排行榜,对国内MBA排行是一个不小的推动。但是也存在不少的问题。首先,对于一个排行榜来说,方法和体系的科学性并不一定就能导致结果的科学性。这其中有非常多的人为的因素。其次,选择从商学院获得数据,但没有能获得商学院的广泛支持。

  记者:你认为目前中国的MBA排名对学生和院校能够产生多大的影响?

  高广:首先对于学生应该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学生们往往只能看到评比的结果,而看不到结果背后所隐藏的问题,有部分学生可能会比较在乎这一结果。但对于学生和学院并不会造成根本的影响,因为目前的MBA排名都还没有形成品牌,权威性还有待证明。

  记者手记

  目的决定一切

  排名和争议,就如同咖啡和伴侣,总是如影随形,在中国的MBA排名中尤其如此。

  在国人心中,有些院校永远是并驾齐驱、难分伯仲的,但各种排名又希望那些学校能决出个你强我弱。于是,各种榜单总会招来某些院校和他们“粉丝”的质疑。

  但是这些质疑本身有着质的区别。一种来自对结果的异议,另一种则来自对公证性的否定。这种区别来源于排名制造者目的单纯与否。

  在目前的环境下,所谓目的单纯者,也就是那些希望通过排名进而提高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客观上为中国MBA的发展尽些微薄之力的人。目的上的单纯和明确必定会带来操作上的规范和标准上的一致。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某些院校对排名的结果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但排名者至少赢得了人们对这个评选过程和价值的尊重。

  而如果评选者本身的目的并不明确,那么其评选过程必定混乱,在这种情况下,不仅排名结果不理想的院校将“揭竿而起”,即使是那些排名理想的院校也必定对这一评选弃之如草芥。

  在游戏规则没有真正确立起来前,中国的排行榜仅仅只是在黑暗中摸索,决定他们生存发展的,不是他们排出的结果,而是他们的排行的目的。(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蒋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