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毕业生年薪差距明显 国内MBA排行难言完美(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0 13:50  新京报

  焦点问题

  师资和研究成果是评价难点

  一般的MBA排行,基本都会从雇主、学生、院校三方面对MBA品牌进行全面评价,前两个评价更为客观。但在院校具体评价方面,各个指标的评比上却存在着较大争议。

  从师资力量上来看,不少MBA排名都是看教授、博导的数量,但不同院校对教授和博导的要求不同,某校的教授到了另一个院校可能只能做讲师。业内人士认为,要想准确反映真实的师资力量,就需要根据该教师在业界的地位,给予合适的权重。

  从研究成果方面来看,不少排名都是看该院校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而没有具体区分这些核心刊物的层次。真正的研究成果应该看论文的质量,而不是数量。应该看它是否发表在公认的权威期刊上,同时要看它被其他论文所引用的次数。

  国内现状

  中国需要权威的MBA排行

  由于一些国际野鸡大学不断进入中国教育市场,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们面临着巨大的选择难题,他们希望在巨大的资金和时间的投入之下,得到相应的价值回报,在报考院校上需要一个明确的指引。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善利认为,中国目前需要一个权威和公正的MBA排行榜,因为它一方面可以为学生报考提高引导,同时对企业挑选合适的人才也是一个指引。

  北大国际MBA美方院长杨壮也认为,排行榜的目的就是要让商学院之间产生分化。当然,这种分化并不是要淘汰谁,而是要在商学院之中区分出相应的层次,以满足不同学员的不同需要。权威公正的排行榜有利于学生们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以实现投入和产出比最大化。

  目前做MBA排名很困难

  但目前在中国做MBA排名的确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去年出炉的《世界经理人最具影响力MBA排行榜》项目经理高广认为,目前在中国做MBA排名主要面临着两大难题:首先,商学院的各种统计数据不透明,排行者很难获得最为直接、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这就影响了排名的可信度和权威性。同时,中国部分商学院存在着自律、自觉不够的情况,影响了排名调查的展开。其次,在主办方和受众之间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由于部分数据不公开,或者是受众对商学院情况了解太少,造成了他们无法对排名情况进行基本的证真和证伪。这严重削弱了排名在受众当中的影响力和引导作用。

  《经理人》杂志主编杨俊杰也认为,目前各个院校对排名的认识也是做MBA排行的一个不小障碍。更多的商学院愿意待在一个大的档次内,而不愿意区分出明显的差别。同时,有业内专家指出,部分排名机构对排名的目的认识不清,目光也过于短浅,或者是在业界的影响力太小,自身的实力太弱,资金方面、专业知识和素养方面没有保障,无法完成真正权威的MBA排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