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申论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10)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29  新浪教育

  


  试题十

  材料1

  2002年5月2日,襄樊市公安局襄城分局昭明派出所辖区治安联防队员李如喜被穷凶极恶的歹徒刺中三刀,身受重伤,仍追贼不舍。

    2日上午
,李如喜在襄樊市襄城区北街巡逻时,见三名青年正准备将停在路边的一辆三轮车偷走,便立即上前抓捕。三贼见状逃走,李如喜一路追赶,在北街菜场内将一歹徒扑倒在地。李正要给他戴上手铐,歹徒突然抽出一把长刀,刺中李左肺部后继续逃窜。身受重伤的李如喜没有放弃,奋力向歹徒追去。当他再次将歹徒抓住时,歹徒又挥刀刺来,其中一刀砍中李肩部,一刀深入其右肺部。

    据目击群众介绍,即使在身中三刀的情况下,李如喜仍捂着伤口紧追不舍,但在追出200多米远后,终因受伤过重,昏倒在地。群众打“110”报警,李如喜被送到附近的襄樊市中心医院进行急救。据了解,其左肺的伤口深达胸腔,并伤及心包;右肺伤口切口长达六七厘米。经急救,李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凶手已于3日被抓获。

  材料2

  2003年7月5日清晨将近7点,昆明市江岸小区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杀人案,出租车司机李根德被两歹徒持刀抢劫,被杀了4刀后,经抢救无效身亡。作案后,两歹徒因无人追赶而逃之夭夭。

    李根德租了一辆“捷达”出租车跑夜间生意,昨日清晨将近7点,他开车途经江岸小区12幢、15幢下方街道时,突然间遭到了两歹徒持刀围抢(遭抢原因尚在调查中)。此时天已大亮,但周围除了锻炼身体的老人外,没有其他行人。李根德虽很结实,但双拳难敌四手,加之歹徒手里有刀,李根德危在旦夕。当歹徒追杀李根德时,他一面拼命奔跑一面呼救,歹徒在他的腰、肩和后背等处一共杀了4刀,其中最致命的是后背上的那刀。当他跑出了几十米后,因伤势过重躺倒在路上。随即,两名男子逃离了现场。

    住在江岸小区12幢的殷大妈目睹了这一过程。当时,她在家里看见3名男子在路上扭作一团,原以为在打架,当她听到呼救声并看见其中两名男子逃跑时她才意识到“杀人”了。于是她在楼上大喊:“杀人了,杀人了,快去帮忙!”随后,她立即从楼上跑了下来,对在一楼值勤的一名联防队员说:“有人被杀了,快去帮忙!”可这名联防队员竟说,这事与他无关,然后又在门卫室里继续睡觉。殷大妈跑出大门,来到被杀伤的李根德身旁,见他浑身是血。李根德这时还有意识,对殷大妈说:“救救我嘛,救救我嘛!”此时,另有一位晨练的老太太也闻讯来到现场,帮助李根德从地上拣起了手机,但却因不会使用而未报警。随后,殷大妈返回家中,向110报了案,同时,她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20分钟左右,110巡警、120急救人员相继赶到现场。李根德很快被抬上车送往云南省红会医院抢救,但因流血过多、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

    据了解,李根德是昆明市嵩明县人,36岁,已婚,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大的17岁、小的15岁,都在读中学。他在昆明租出租车跑夜间生意已有一年时间。前段时间因非典生意不好回家休息了一个月,前几天刚返回昆明,不料竟惨遭毒手。首先得知他被杀害的是他一个7月4日来昆明玩的侄儿,当得知叔叔被杀伤后,他赶到红会医院同时打电话把此事告诉了家里。上午9点半后,李家3兄弟相继赶到了红会医院,可他们看到自己的亲兄弟时,已经是在太平间里了。

    目前,警方正在全力侦破此案。

  材料3

  2002年9月18日,玉溪市红塔区委、区政府召开表彰大会,对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做出突出成绩的14名联防队员进行了表彰。在侦破“8·21”特大杀人案件中,忠于职守、勇斗歹徒、英勇牺牲的联防队员杨永祥同志被追授为“人民卫士”光荣称号,奖励人民币7万元。

    8月21日凌晨4时20分,玉溪市公安局红塔分局巡警大队联防队员杨永祥同队友们巡逻到红塔区龙马路与园丁小区附近,欲盘查杀人后准备进行抛尸灭迹的杀人犯罪嫌疑人王得成 时,王得成骑自行车逃窜,杨永祥同队友紧追不放。在抓捕中,王得成拔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将联防队员夏跃春刺伤。杨永祥在与歹徒殊死搏斗中被刺中左胸,壮烈牺牲,年仅19岁。

  材料4

  2003年9月3日凌晨,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辛家庙派出所几名联防队员到马旗寨村内“办案”,联防队员在一出租民房内与某基建公司西安分公司职员吴某发生纠纷,纠纷发生不久,吴某从租住的5楼蹊跷坠楼身亡。目前,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未央区检察院已介入此案。

    9月3日凌晨1时40分许,在马旗寨村内居住的吴某向一朋友打电话说,有几个自称是未央分局的人来找自己有事,让他赶快过来一下。1时50分左右,朋友赶到吴居住的院内时,发现吴某已经躺在楼下不省人事。据与吴某同居的一女子说,大约凌晨1时,有几个自称是公安的人在敲门,说找吴某有事。他们把门打开后,吴某就被叫了出去,她一个人在屋里,后来听到外面有嘈杂声,等她出去时,发现吴某已经从5楼坠下。

    凌晨2时10分左右,公安未央分局大明宫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赶到现场,发现吴某腿部骨头断裂,脖子上有一道血印。120急救车赶到后将吴某送往西安市铁路职工医院抢救,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死者吴某现年32岁,安徽合肥人,在某基建公司西安市分公司工作。据死者同事说,按照吴某的个性,他跳楼自杀的可能性很小,吴某坠楼的原因很蹊跷。案发后,公安未央分局、未央检察院均介入调查此案,根据法医初步鉴定结果,吴某的死因确系坠楼造成。死者坠楼之前与辛家庙派出所的5名联防队员有过接触。

    据了解,派出所联防队员没有权力办案,只能在办案需要的情况下协助民警工作。目前,此案尚在调查中。

  申论要求

  1 请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 以公安局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解题指导】可以从规范联防队员的队伍、各部门对其的管理、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等方面进行回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