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申论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12)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29  新浪教育

  


  试题十二

  材料1

  促进农民增收,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减轻农民负担。近些年,从中央到各级党委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大查处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是,一些地区的农民负担还很重。被农民称为“无底洞”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在一些地方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人民日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要求对“公示制”、“一费制”、“限额制”、“责任追究制”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确保农民负担得到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国家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在有些地方难以落实,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一些地方实行的是自己的“土政策”,想方设法将自己的财政困难及历史债务包袱转嫁到农民身上。有的巧立名目,以“国家政策规定”的名义乱集资、乱摊派、乱收费;有的暗箱操作,哪些该交哪些不该交,农民始终蒙在鼓里。

  针对农村税费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全面落实“四制”的要求,就是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采取“公示制”、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收费采取“一费制”、农村订阅报刊费用采取“限额制”、对违反农民负担政策采取“责任追究制”的四项制度,这是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防止农民负担反弹的重要措施。通过对涉农税收、价格和收费公示,使农民知道哪些该交,哪些不该交,让农民交得明白,交得放心,对基层干部来说也形成了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在农村学校实行“一费制”、订阅报刊费用采取“限额制”,划定了交费的标准和范围,使交费多少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对违反国家政策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制”,明确了有关部门和领导在减负问题上应负的责任。在实行“四制”中,健全和完善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农民负担监测、信访举报、检查监督、案件查处等制度,对农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对违纪违规的事件坚决进行查处。

  农村稳,天下安;农民富,天下足。这是一条重要的历史经验。“公示制”、“一费制”、“限额制”、“责任追究制”,这“四制”符合国情,顺乎民意,是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具体措施。对“四制”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确保农民负担得到明显减轻、不反弹,确保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得到贯彻落实。

  材料2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官员2003年4月25日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为农民减轻负担,做好涉农价格和收费管理工作。

  据悉,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全面实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切实减轻农民教育负担。特别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小学和初中要按规定全面实行“一费制”收费办法,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迟或不实行。捐资助学必须坚持自愿的原则,严禁与招生、入学和考试成绩挂钩。

  要深入开展涉农价格和收费专项整治工作。“十五”期间,中央和省两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继续停止审批新的专门面向农民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原批准的收费项目也一律不得提高收费标准。目前,要集中力量坚决纠正农村用电乱加价和借农网改造之机搭车收费的行为;坚决清理和取消农业用水、农机服务等生产性费用中的不合理收费和搭车收费等。

  继续清理农民外出务工收费,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严禁利用办理农民外出务工等审批事项或手续时,搭车收费,强制服务收费。《通知》强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涉农价格和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加大对增加农民负担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典型案件要予以公开曝光,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材料3

  农业部部长陈耀邦受国务院委托,2003年10月30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增加农民收入、减轻农民负担的情况。他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农民负担重的问题在一些地方还相当突出。

  陈耀邦认为,目前减负工作存在五个方面主要问题:农民合理负担一定三年不变的规定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按人头或田亩平摊税收的现象相当严重;农村“三乱”屡禁不止,乡村债务向农民转嫁的现象有所蔓延;涉及农民负担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2003年至今又发生了13起;农民负担在地域、农户之间不平衡。

  材料4

  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农业部近日就湖南省道县涉农负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发出通报,要求进一步增强政策和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规定。尤其是当前要采取措施,加强夏粮收购环节减轻农民负担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003年1月23日,湖南省道县柑子园乡发生了一起部分干部在收缴统筹提留费中枪伤群众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案件发生后,当地有关单位也没有按规定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如实上报情况。最近,湖南省有关部门对这起恶性案件的直接责任人员和负有领导责任的干部作了严肃处理,并追究了未及时上报和上报信息时隐瞒了重要情节人员的责任。

  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以中国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解题指导】可以从落实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增强政策和法制观念、严格依法办事、严肃涉农负担严重事件和恶性案件的上报纪律等方面进行回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