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申论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13)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29  新浪教育

  


  试题十三

  材料1

  (2003年9月6日)遭遇近20年来最大秋汛的汉江,已形成的大洪峰,预计今明两天将到达武汉。按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至昨晚8时,湖北杜
家台分蓄洪区内的4 700余民众已全部安全转移,但是否分洪将审慎决定。

    受连日汉江流域大范围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湖北汉江沿线迎来19年未遇的秋汛。据湖北省汉江河道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9月6日上午,汉江湖北仙桃段水位达到36.2米,接近历年最高水位的36.24米;汉江湖北汉川段水位达到31米,接近历年最高水位32.09米。

    由于汉江是一个颈口形,上游宽下游窄,湖北仙桃以下河道的安全流量为8 000~9 000立方米/秒,而今日预计流量将达到10 200立方米/秒。如此汹涌的洪水有可能对汉川至仙桃堤段构成威胁,从而危及到武汉和京广铁路安全。

    跨武汉市蔡甸区和仙桃市的杜家台分蓄洪区,是长江与汉水交汇的三角低洼地带,其总面积614平方公里,内有耕地面积及养殖面积50万亩,人口17.86万。根据目前汛情,此次汉江大汛若需分洪,主要在杜家台分洪工程的洪道内行洪,涉及洪道边的一级民垸共11个,共4 700多人。

    虽然分蓄洪区内的4 700余民众已全部安全转移,并作好分洪准备,但针对汛情,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按照不分洪的目标严防死守,可分可不分就不分,不到万不得已不分洪。

  材料2

  国家防汛总办公室2003年9月7日上午通报中国大江大河最新汛情。受近两天来强降雨的影响,渭河中下游、汉江上游水位回涨。

    7日上午8时,渭河华县水文站水位涨至341.11米,超过警戒水位1.91米。截至早上10时,渭河第三次洪峰已通过临潼水文站,超过警戒水位2.2米,目前洪峰正在向下游推进。

    由于受汉江上游来水影响,7日早8时丹江口水库水位复涨超过汛限水位0.77米,汉江第一次较大洪峰已顺利通过沙洋水文站,正在向下游推进,长江干流宜昌至沙市河段水位回落,汉口水位缓涨。

    除此之外,其他大江大河水势基本平稳。

  材料3

  2003年9月8日中午,长江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向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发来紧急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汉江中下游防汛工作。

    通知说,受汉江上游新一轮降雨影响,预计丹江口水库的入库洪峰流量将于今日2时达到3.3万立方米每秒左右,7日11时,丹江口水库下泄流量已增加4 000立方米/秒,汉江防汛形势更趋严峻。

    通知要求,全面落实防御大洪水的各种措施,全力加强汉江中下游抗洪抢险工作;彻底清除东荆河河道行洪障碍,确保东荆河行洪通道畅通;进一步落实杜家台分蓄区洪区运用的各项准备工作。

  材料4

  武汉市防汛指挥部2003年9月8日通知,汉江十九年来最大一次秋汛洪峰已于当日顺利通过武汉。110公里的汉江武汉段尚未发生重大险情。

    自8月下旬以来,汉江上游持续大范围的强降雨,形成近十九年来的最大秋汛,丹江口水库水位直线上升,并于9月2日因超过防汛限制水位而开闸泄洪。目前,汉江下游武汉段部分江面已超出警戒水位。

    8日上午8时,距离汉江口最近的武汉市新沟站水位为29.06米,较7日又上涨38厘米,并于中午时分涨至29.15米的最高水位,超出警戒水位 1.65米,同时比长江汉口站水位高出5.26米。奔流直下的汉江水在其入长江口——武汉龙王庙形成一个落差高达数米的“瀑布”,引来不少市民纷纷前来观看这一壮观景象。

    武汉市防汛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今日汉江武汉段的水位和流量不是最近十九年中最大的,但由于汉江武汉段江面狭窄,有的地方江面宽度不足百米,江水流速却是最快的一次,其新沟站江水流速今日超过4米/秒。

    此前,该市防汛指挥部已派出四个技术专班,配合沿线各区观测主要的22个险工险段,搭建哨棚80余个;做好了运用分蓄洪区的准备,安全转移民垸内居民4千多人;同时汉江沿线的东西湖、蔡甸、汉阳、江汉等区准备充足的防汛物资,组织3千余人巡查堤防,全市汉江沿线没有重大险情发生。

  据悉,由于汉江上游再次遭受到大暴雨袭击,汉江新的洪峰正在形成,其高水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中下游防汛工作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申论要求

  1 请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 以武汉市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解题指导】可以从洪水的防护、社会各部门的协调、积极开展抢险工作等方面进行回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