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申论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14)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29  新浪教育

  


  试题十五

  材料1

  全国首例以发“短信息”的形式对他人进行性骚扰的侵权案在徐州泉山区法院审结。在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当庭和解,原告自愿撤回对被告的
起诉。

    据人民网报道,张女系徐州市某单位职员,因业务关系结识了李某。今年4月的一天,李某用自己的手机向张女的手机上发了一条短信息,主要内容下流不堪,大意是要与张女发生性关系。该条短信正巧被张女的丈夫看到,在震惊、气愤之余两人发生激烈的争吵,夫妻感情急剧恶化。后来,张女找到李某,要他解释清楚此事并赔礼道歉,但是李某认为自己只是开个玩笑,没有必要这么认真。在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张女将李某告上了法庭。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当事人只要以口头或书面的方式有意贬损他人人格,或者将他人看做低级下流、品行不端的人,造成他人精神痛苦的,即使不构成侵犯名誉权,受害人也可以以侵犯人格尊严权为由诉至法院。李某的行为已经构成了侵犯他人人格尊严权。后经法院进行法制教育,李某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危害性,当庭口头向张女赔礼道歉,并写了一份书面道歉。张女鉴于李某态度诚恳,原谅了李某,撤回了对他的起诉。

  材料2

  手机短信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不少有害信息也在侵扰着个人生活。为此,辽宁省公安厅和通信管理局决定从2003年7月20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手机有害短信。

    “本公司代办各种证件文凭”,“本公司有汽车、手机低价销售”,甚至还有“您寂寞时我愿意以身相许”这样的短信,让人防不胜防,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尴尬和烦恼。

    为了加强短信通信领域的管理,辽宁省组织的此次行动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重点针对利用通信短信进行破坏活动,利用通信短信进行造谣滋事、影响社会稳定,利用通信短信进行诈骗、赌博、侮辱、诽谤、传播色情信息等问题进行清理整顿。对制作和传播有害通信短信人员,依法给以行政处罚,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辽宁省手机用户近1 000万部,每天有1 000余万条短信在用户之间传送。

  材料3

  2003年9月份,家住首府劳动街的单身白领女性陈小红,常常受到黄色短信的骚扰。她正在反复咨询律师,看如何能将骚扰者告上法庭,同时要求精神赔偿。

  她是新疆移动公司手机用户。从今年7月份起,每天晚上她都会收到七八条黄色短信,短信的龌龊内容,让她感到受到了极大污辱。

  陈小姐说,发给她黄色短信的手机号码她根本不认识。白天还不来打扰,一到夜晚就不停发来各种黄色短信。

  有一次,她实在忍无可忍,按号码给对方打了过去,对方对她的斥责根本不理会,仍旧嬉皮笑脸地说些下流话。现在这个短信骚扰者变本加厉,一天要给她发十几个骚扰短信,她的精神都快崩溃了。

  在决定起诉黄色短信骚扰者的同时,陈小姐却遭遇到一个尴尬,多名律师都告诉她,目前我国尚无专门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包括黄色短信在内的不良短信。仅能根据《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等对不法短信发布者进行行政处罚。若要起诉,法院未必会受理。

  据了解,去年全国手机短信业务量为900亿条,短信也成为不法分子作案、发布垃圾信息、骚扰他人的工具之一。对“黄色短信”的接收者,尤其是女性而言,这是一种极大的心理伤害。

  据悉,因黄色短信侵权而引发的诉讼在内地已经出现。深圳市一法院首次受理一位陈女士状告通讯公司黄色短信骚扰诉讼,陈女士要求通讯公司在媒体上公开道歉,并赔偿自己精神损失费315元。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了一个关于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确定精神损害赔偿责任的司法解释,自然人的人格尊严遭受非法侵害时,可以依法请求赔偿精神损害。

  新疆世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裴珊等法律界人士据此指出,如果有人大量地发送黄色信息,情节严重的,就可能涉嫌构成污辱罪,应该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也就是说,对黄色短信的处理很可能升级。

  材料4

  2003年9月16日,在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博会暨第七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上,针对短信进行管制立法的提案成为大会讨论的热点,讨论文件在广泛收集各方建议后将呈报给国务院相关立法、司法、行政部门。如果获得批准,类似欺诈短信等这些扰乱社会秩序、侵害个人合法权益的问题有望被立法管制。

    《中国经济时报》报道,2003年短信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 600亿条,较2002年增幅为100%,由此产生的直接利润将达到150亿元。2002年全球短信发送总量是3 600亿条,其中我国占900亿条。这意味着,全世界每发送的4条短信中,就有一条是中国人发送的,中国手机短信的市场潜力非常可观。但随着短信的广泛应用,同时也被一些不法之徒利用,它的一些负面作用日益显现。

    这其中主要包括:通过短信传播含有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通过发送短信对他人进行骚扰、干扰他人的正常生活;利用短信对他人进行诈骗,骗取他人钱财;盗用他人的电话号码或互联网短信息服务相关账号申请某些短信息服务或者进行其他违法活动。

    虽然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两个相关法律法规对包括短信息在内的电信运营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为进行规范,但上述两个法律法规难以对短信息通信进行有针对性的规范和管理,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专门的短信息管理的法律法规,以规范和管理日益蓬勃发展的短信息经济市场。

  据悉,已经由多家单位起草完毕的短信息管制立法提案主要包括八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短信息进行界定;二是确定短信息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方式;三是对短信息服务提供商进行管理;四是针对短信息用户的身份登记;五是确立短信息服务中的用户保护制度;六是对有害短信息传播的禁止;七是建立短信息使用行为规范;八是对短信息服务附随义务进行有关规定。

  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以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解题指导】可以从建立一套专门的短信息管理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和管理短信息经济市场等方面进行回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