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申论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16)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29  新浪教育

  


  试题十七

  材料1

  2003年7月24日下午,甘肃平凉境内,312国道与罗长公路交会处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已有12人死亡,38人受伤,其中16人伤
势严重。

    当日下午3时40分左右,一辆载重量达30吨的大货车在沿坡道下山时失去控制,高速撞上一辆正在行驶的载有45名旅游者的客车,导致客车失控,坠入一条河沟中,造成重大伤亡,现场惨不忍睹。满载各种建材的大货车解体并翻倒在路旁,包括司机在内的车上2人全部死亡。在撞车前,大货车还挂蹭了一辆载有8名旅游者的客车,所幸只造成1名乘客轻伤。

    事故发生后,平凉市及泾川县有关领导迅速赶到现场,组织上百名警民展开抢救。受伤的乘客已经送到医院全力救治。目前,这起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

    当地群众反映,这一路段山高坡长,是事故的高发地段。有群众称这一地段为“死亡谷”,认为不合理的道路设计很可能是造成事故高发的主要原因。

  材料2

  2003年9月18日11时30分,在距喀纳斯景区门票站约3公里处,发生一起特大旅游交通事故,一辆承载着33人(含导游、司机)的客车翻入30余米深的深沟下,死亡6人,重伤5人,轻伤18人。

  新疆副主席张舟今天乘机赶赴布尔津县,慰问伤员,指挥救治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派出的医疗救治、安全监察和旅游事故调查三个工作组已先后到达布尔津县。

  经初步查明,肇事车辆属昌吉回族自治州快客运输公司,车号为新B—21362。该车承载着由乌鲁木齐山河探险旅行社负责接待的散客拼团,含导游、司机共33人,于9月16日早晨8时从布尔津出发,11时30分许,行至距喀纳斯景区门票站约3公里处,因后面车辆超车,司机处置不当,致使汽车撞在路边山体后反弹坠落于30余米深的深沟下,当场死亡4人,抢救过程中又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18人。

  经查证,6名死者分别来自兰州(3人)、上海(2人)、山东(1人)。

  参与联合拼团的旅行社有山河探险、金戈、雪莲、远山、天昆、神州行、快乐之旅、联谊、华侨、西琪10家旅行社。

  事故发生后,布尔津县委、县政府在第一时间内派出救援车辆和人员到现场进行抢救及善后工作,至当日下午18时,所有伤员和死者尸体都运送到布尔津县医院。

  新疆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金祥做出批示,并责成有关部门组成医疗救治、安全监察和旅游事故调查组立即赶赴出事现场。自治区旅游局当日成立事故处理领导小组,将事故情况立即通报全疆,要求全区各旅游主管部门及旅游企业引以为戒,加强安全工作。特别要求这10家旅行社不得推卸责任,要各负其责,做好善后工作;要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妥善解决保险赔付问题。

  目前,阿勒泰地区行署正在自治区派出的工作组的协助下,有序开展善后工作,6具死者尸体已运抵乌鲁木齐市殡仪馆。

  材料3

  1994年3月31日,浙江淳安县千岛湖上的“海瑞号”游船上发生一起特大纵火杀人案,船上32人全部在底舱遇难,其中有24名台湾游客。事件使海峡两岸关系一度恶化。中国政府积极妥善地做出了处理。3名案犯被枪决。

    从化:铁索桥断裂,死38人

    1994年10月2日,广州从化市天湖上的铁索桥扶手铁链突然断裂,160多名游客落水,38人遇难。此前,多有游客在桥上摇晃铁索。事发后,铁索桥被拆除。

    番禺:气球失控爆炸,游客堕地死亡

    1996年3月20日,广州番禺飞图梦幻影城“太空漫游”项目的一个升空气球,因失控飘到3 000米高空后爆炸,香港女游客陈某堕地身亡。该影城赔偿死者家属港币9万元,另有意外保险赔偿人民币5万元。

    上海:飞旋转椅倒塌致一死九伤

    1998年8月30日上午10时许,上海闸北公园正在运行的飞旋转椅突然倒塌,转椅上10多名游客被摔出,一位59岁的女游客当场死亡,9人受伤,其中有8个小孩。事后查明,上海游艺机质量监督检测站曾为这台没有生产许可证并有严重缺陷的转椅出具检测报告:“全部符合标准要求。”这起事故引发了国家对大型游艺机、游乐设施的检查整顿。

  材料4

  2003年9月18日山西省旅游局正式对外发布旅游行业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根据该应急预案,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不得隐瞒、谎报或拖延不报,不得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毁灭有关证据,不得在事故救援和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逃匿。特大旅游安全事故后,事故单位要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以电传或其他快捷的方式报送有关部门。

    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以山西省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解题指导】可以从旅游景区的检修、全体员工的安全培训、控制客流量等方面进行回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