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申论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17)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29  新浪教育

  


  试题十八

  材料1

  因为乱收费,2002年浙江省撤掉21位校长,退回了巨额黑金。虽然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投诉减少了90%,乱收费比去年同期减少831%,但在又一
个新学期开学之际,浙江还是向全省各学校敲响了警钟。2003年8月24日,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政府纠风办等8个部门建立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制度。治理教育乱收费,他们态度坚决:谁要乱收费,谁就被撤职。

    根据要求,开学前各地、各高校应立即对本地、本校近几年来的教育收费进行全面清理。任何地方和学校,不得违反国家和省规定,擅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坚决禁止中小学校以组织举办辅导班、补习班、特长班、实验班、快班、多媒体班等为由向学生收取费用;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择校费”、“赞助费”;任何学校(包括大学、中专和中小学)不得强制性要求学生统一购置床上用品和其他生活用品、校服、军训服等。坚决禁止任何部门或单位通过学校向学校搭车收取任何费用或向学校进行各种形式的摊派。严禁部门下达指标,以任何形式强制要求学校通过订购教辅材料、课外读物、报纸杂志向学生收费。

    对于今年首次出现的“高中择校生”收费项目实施“三限”政策。限人数: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不得突破20%;限分数:严格按市、县划定的最低控制线;限钱数:择校费标准按平均教育成本确定,择校费(扣除每学期缴纳的学费)在新生入学时一次性收取。

  材料2

  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在如今的大学里已见怪不怪,江苏高校乱收费现象日益严重。

  江苏省审计厅2002年会同12个省辖市审计机关对46所省属高校2001年度收费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令人咋舌,46所高校乱收费现象严重,违规收费金额达263亿元,其中各高校自行设立赞助费、捐赠费、转专业费、重修费、辅修费等收费项目共计58项,收费金额231亿元,占其收费总额的1098%。

  高校不但乱收费现象严重,私设小金库、打白条等也很普遍。目前,江苏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正在着手制定江苏省省属高校收费管理办法,省监察厅已将清理高校乱收费列为今年纠风工作的重点。 

  材料3

  “千万不要说出我的名字。”一位来反映学校乱收费情况的家长说:“不能因为我反映学校的情况,让孩子受委屈。”

    “这所学校几年来收任何费用都不开收据,连张白条都没有。”这位姓王的家长反映,2002年第一学期,学校各项收费400多元,家长要求公布相关教育收费规定,校方没有动静。老师对家长们说:“谁不明白,我给你解释一下。”“哪个家长敢当面向老师问个清楚?全校2 000多名学生,除我之外,没有一个学生家长站出来反映学校乱收费问题,这正常吗?”

    “一年多来,我多次反映情况,给有关部门打了几十个电话。现在一接电话,有关领导就能听出我的声音,并多次约我见面,但我就是不敢。为什么?我的孩子还要在这所学校读下去,如果老师追查下来,孩子岂不要遭殃?在学校老师面前,家长是不折不扣的弱势群体啊。”他说。

    与这位不敢露面的家长相比,更多的家长面对学校乱收费时选择了隐忍和沉默。一位本身就是教育工作者的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女儿所在的幼儿园收费项目太乱了,有的一看就是乱收费,但是作为家长,我不敢也不愿意和学校较真。你不交钱,学校就会把女儿带到课堂外面,女儿的心灵就会受到伤害,这岂是几百元钱能买来的?所以,一般学校要什么钱,我们就交什么钱,从来没有提出过置疑,大多数费用都交得不明不白。”许多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回来要钱,一要就给,至于要什么钱孩子说不清楚,家长也就不再细问,“不交钱,就不让孩子上学,老师对孩子怎么看?总不能让孩子受委屈吧!”

    “不能让孩子受委屈”,这是绝大多数家长的共同心态。一位同样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认为,家长的一切行为都以对孩子有利为出发点,学校正是利用了家长的这种心理,致使乱收费有增无减,日益严重。

    来自山东治理学校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消息表明,这两年家长的维权意识有所增强,但大多数主动反映情况的家长都是经济困难的群体,“拿不起钱了,才想起来举报。”经济条件相对好一些的家长,往往不会与学校“过不去”。大多数家长在举报时选择匿名的方式,一方面是因为反映的情况较普遍存在,没必要署名;另一方面,家长也有出于保护自己和孩子的考虑,怕孩子因为举报而受到不必要的干扰甚至歧视。

  教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对于学校乱收费的情况,家长应该理直气壮地抵制。现在学校乱收费往往变换花样,家长需要及时熟悉收费政策,不了解的可以向物价部门询问;对于没有收据的收费项目应该坚决不交,并且提前举报;另外,新闻媒体也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树立保护自我权益的意识。

  材料4

  深有切肤之痛的家长们一般都对中小学收费了解得头头是道,但对高校收费规定却知之甚少。但日常检查和审计部门的专项审计都揭示了一个无情的事实:高校绝非净土,象牙塔内所掩藏的乱收费的丑相甚至胜过中小学校。2002年江苏省审计厅对省属46所高校收费开展的专项审计显示,违规收费金额高达2.63亿元!种种乱收费行为对那些费劲艰辛跨入高等学府的贫困学生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江苏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举例说,今年8月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教育系统的乱收费举报电话,短短一个月内,仅省教育厅的举报电话就接到关于南京地区教育乱收费的举报41个,而其中又有17个是关于高校收费的,比例超过41%!从举报内容来看,乱立名目收费、违规收取已经取消的费用、多收费等问题比较严重。例如国家及省市规定中再三强调高校不得收取“转专业费”,但是一些高校充耳不闻;学生代办费要求的是“多退少补”,但是一些高校根本做不到;今年国家明确规定不得再收取“补考费”、“重修费”,但是在一些大学中这类收费十分普遍。另外,高校中乱收的费用还有赞助费、扩招费、定向费、建校费、跨地区建设费、点招费、毕业生就业指导费等不一而足。

  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以江苏省教育厅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解题指导】可以从禁止高校变相高收费、高中择校生严格限制、严格规范学校收费和代收费行为、严格核定教职工编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等方面进行回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