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公务员考试申论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试题(18)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1 11:29  新浪教育

  


  试题十九

  材料1

  餐厅、酒家、饭店每天都产生大量的废油脂,有不法之徒将其简单加工之后变成“潲水油”。为有效打击这一严重危害人们健康的违法乱纪活动,广
州将对制售者处以3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专家介绍,废油脂中的黄曲霉素,毒性是砒霜的100倍,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化学致癌物质,长期摄入低剂量黄曲霉素可患上肝癌、胃腺癌、肾癌、直肠癌等癌症。经过反复油炸、烹炒再提炼的废油,食用后会发生头昏、恶心、呕吐、腹部疼痛以及肠胃道疾病。废油脂加工是暴利行业,每加工一桶毛油或再“精炼”成食用油,总成本仅有100多元,但售价高达四五百元,暴利诱发不良之辈不顾人民的身体健康,利用不少餐厅、酒家、饭店的经营者同样贪财的心态,悄悄地组织起一条龙生产。

  广州有7 000多家餐厅、酒家、饭店,近3万家餐饮网点,每月产生废弃食用油脂达3 000多吨。不法之徒将这些废油脂进行脱酸、脱水、脱色、过滤后,再提炼或混合成“食用油”。据了解,每月重新销售到当地餐饮和食品市场的“潲水油”数以百吨计。

  针对这一严重问题,广州市环保局已拟定《广州市废弃食用油脂污染防治办法》。办法规定,要求饮食业对废油脂排放实行申报登记制度,废油脂必须要交给认证企业回收,从而切断加工黑点的废油脂来源;废弃油脂回收、加工单位准入条件由环保部门审核批准,将回收加工企业纳入规范化管理;废弃油脂回收、加工单位必须建立废弃油脂来源、数量和去向的台账制度和转移联单制度。对废油脂的流向进行规范,以制止废弃油脂回流食用油市场。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一办法克服了以往处理这一问题时没有处罚依据的难题,规定对违法的单位和个人,由质监、卫生、工商等部门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

  材料2

  将收购来的潲水油加工成360多吨食用油卖给消费者,朱文武等3名黑心商贩非法牟利150多万元!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坑害消费者的3名黑心商贩2003年8月21日被崇州检察院正式批捕。

    今年5月,崇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接群众举报:一伙不法商贩将收购来的大量潲水油加工成食用油卖给消费者。经多次调查,民警基本掌握了崇州人朱文武、胡德辉纠结双流人肖洪跃收、产、供、销一条龙的犯罪事实,而且很快将朱、胡二人分别设在崇州两个地方的黑作坊端掉。据交代,二人将“潲水油”以每吨4 000多元的价格大量卖给在云南做粮油生意的双流人肖洪跃,肖再卖给消费者。至今年6月被查获时为止,3人共产销潲水油360多吨,非法牟利150多万元。

  材料3

  小河区黄河路工商所张所长介绍,2003年9月17日,黑加工点的老板秦某交待,其加工的部分“潲水油”卖给了小河一家从事废旧油料回收的“贵州康信工贸公司”,这家公司的老板田维德表示将这些油又卖给了贵阳市孟关一家私营饲料厂。

    但是根据秦某交待,卖到饲料厂的数量与实际加工的数量不符,加上秦某也不能说清卖到何处,目前,仍有部分“潲水油”的去向不明。小河区黄河路工商所表示将继续追查这部分“潲水油”的去向。

    在调查贵阳到底有没有黑心的饭馆面店使用这种“潲水油”时,大部分饭馆面店老板都表示没有,并且以后也不会用这种恶心的“潲水油”,但是一位有着多年“厨龄”,现在贵阳市某公园门口一家餐馆当厨师的许先生透露,贵阳市确实有一些黑心饭馆面店用这种“潲水油”。

    许先生说,他原来在公园北路一家餐馆打工时,那家餐馆的老板为便宜,就买“潲水油”来用。“这种油比正规的油便宜,原来老板买一桶100多斤的‘潲水油’才七八十元钱,而正规的菜油、猪油等要三四百元。而且这种油炒的菜比正规的油炒的菜还要好吃!”见记者不明白,许先生解释说:“现在一般炒菜用的是菜油和色拉油,‘潲水油’是多种油的混合油,其中还有各种作料,经过炼制后味道比一般的油还好,由于有辣椒等作料,油的颜色一般是红的。”据许先生说,因为“潲水油”一般有颜色,所以通常被用来炒宫爆、鱼香等颜色较重的菜,像清炒这类没有颜色的菜就用不了这种油。另外,由于“潲水油”的味道比一般油好,有些饭馆面店还喜欢用它来代替“红油”,放在肠旺面、酸辣烫里。“这么恶心的油,我们自己是从来不吃的。”许先生说。

  材料4

  2001年7月17日,珠海市拱北工商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在拱北夏湾一闲置空地上捣毁了一家加工潲水油的窝点,现场查获加工好的有毒潲水油65大桶。5吨重的货车足足拉了6车次才把潲水油拉完,令人触目惊心。

    当日上午,珠海市拱北工商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拱北夏湾某闲置空地被外来民工当作潲水油加工场,该局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查处。工商执法人员一到现场,潲水油加工场的几名民工马上作鸟兽散,转眼便逃得不见了踪影。在不到50平方米的加工现场,中间竖起一个大铁炉,地上污水横流,横七竖八地堆放了几十个200升的大油桶。执法人员撬开其中的一个油桶一看,一阵恶臭味扑面而来,只见里面装满了饭渣、鱼肠、塑料袋等杂物。旁边加工挂炼后的潲水油与食用油极为相似,只是颜色稍淡、油质较稀,肉眼难以分辨。

    据调查,几名民工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该加工场加工“提炼”潲水油。他们每天凌晨从各餐厅、宾馆的下水道捞出酸臭的浮油,拉回该处进行“提炼”。他们先将这些发臭的潲水油倒入大铁锅里,捞出浮在上面的杂物,经加工熬炼后,制成一桶桶“纯正花生油”,以牟取不义之财。

  申论要求

  1请用不超过100字的篇幅,概括出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

  2以北京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提出解决给定资料所反映问题的方案。要有条理地说明,要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3.就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用1200字左右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解题指导】可以从严格废油脂市场主体准入条件,选定几家有实力的废油脂经营企业进行帮扶,由环保、工商、质监部门审查资质条件,建立完善登记备案制度,将其纳入监管范围。公安等有关部门应坚决取缔地下潲水油加工窝点,对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人员,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等方面进行回答。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