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梦里花开花又落--700万考生的梦想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6:4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阳光总在风雨后

  乌云上有晴空

  珍惜所有的感动

  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

  ……

  生如绿桑 寒门春光

  妈妈常常对我说,生活就像种青菜,用心去养的菜苗可能很容易就被一场冰雹砸伤,而周围的野菜压根不用看管却越长越盛。妈妈是个农村妇女,生活的巨大压力使她变得坚强而有点霸道。可她的辛酸和劳累,却无处诉说,只好把人生的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

  高三这年妈妈和爸爸离婚之后就离开了农村,带着我搬来南宁郊区,用仅有的积蓄承包了一个小养鸡场,然后又在里面辟出一个猪圈养猪。每天放学回家我都先帮妈妈打猪食,和饲料,喂猪喂鸡。有时在上学之前我还得骑单车先把一笼鸡拎到学校附近的菜市场,放在伯娘那里,放了学再赶去卖鸡。

  有一次,妈妈叫我看管圈养的二十几头猪,叮嘱我放学回来就赶紧给猪喂食。当时我参加了学校的英语奥赛辅导班,每天下午最后一节上课。那天课后,我有好多问题,就缠住老师问个不停,老师的态度也很好,耐心地给我一个个讲解。不知不觉中天色已经黑了下来“糟了!”我突然想起了家里的那些猪,它们肯定饿坏了!一想到这里,我猛地打了个激灵,只好匆匆跟老师告别,跨上单车就往家里奔。可是已经晚了,那些猪因为饿得太厉害,在猪圈里打起了架,当我赶到猪栏时,已经有好几头猪倒在了地上,有一头猪的肚子还汩汩地淌出血来,腿在无力地颤动……那天晚上,我沮丧极了,和妈妈辛辛苦苦地养了两个月的猪,就因为我的一次疏忽大意,死了一头,伤了三头!我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妈妈回来也很生气,狠狠地把我骂了一顿,骂累了,她靠着床沿坐下来喘气,然后开始整理一天卖鸡挣回的零碎钱。趁着妈妈平静下来的当儿,我冲出门去绕着鸡场跑了一圈又一圈,一吐胸中的闷气。

  第二天是星期天,妈妈把死掉的猪宰了,让我拿到菜市去卖。在菜市上我碰见了班主任,班主任看我脸色很差,关切地询问发生了什么事,我把事情告诉了她,班主任安慰我说应该学会应变,及时调整好自己,向前看,这样才有机会成功。如果一直沉浸在生活的压力当中,是很难展翅高飞的。班主任摸着我的头和蔼地说:“你家境不太好,学习时间不能很好地保证。只有提高学习效率,才有可能冲击重点大学。”我拼命地点着头。老师的这番话至今还留在我的日记本里。

  从此以后,我开始寻思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我发现我的科目成绩并不平衡,可我却平均用力。事实上,像我的强势科目英语,按照高考的水平,成绩的上升空间已经不是很大了,而我还是花了很多时间在上面。语文和物理是我的“短腿科目”,我却没有加大“改革力度”,平平的成绩当然没有什么进步了。当明白了自身的情况和面临的形势之后,我开始出击。语文的阅读和写作水平差,我就多看多读报纸、杂志、作文书,凡是与语文有关的内容我都看,甚至在菜市的闲暇间隙,我也会掏出书本津津有味地读起来。对于物理,我则是充分利用在学校自习的每一分钟,有针对性地多做练习,因为那里氛围好,有不明白的地方还可以直接请教老师和同学。下了一番苦功之后,这两科的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总分也提高了不少,离我的梦想已经很接近了!

  快高考的时候,养鸡场发生了瘟疫,妈妈只好把养鸡场退掉,租了个小鱼塘,改种睡莲。高三的最后一段时光,我是在复习资料的油墨香和鱼塘的荷香中度过的。虽然生活很艰难,学习也繁重,可时间还真是过得很快,一溜烟的功夫就到六月了。

  高考了!妈妈决定把花摆到我们考场外面卖,她觉得那是个特殊的日子,有很多家长光顾,卖花应该有市场。其实妈妈在外面陪我,也是一种很好的鼓励。我觉得妈妈那几天简直就是花神的化身,在炎炎烈日下默默地陪伴着我,让我坐在闷如烤箱的考场上却浑然不觉得难受,头脑比平时还要清醒,文思泉涌,激情四溢!最后我考出了735分(标准分)的好成绩。

  拿到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笑了,妈妈却少有地哭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