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考金刊 > 正文

梦里花开花又落--700万高考考生的梦想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11/12 16:42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2004年的夏天,青春的藤蔓穿过了高三的幽暗,高考过后换来甜蜜或者苦涩的果实。尘埃落定,我们把一种心情、一段经历摊开来体会,无论是欢乐、痛苦还是忧伤,在此刻,
记录下我们追寻梦想的足迹……

  人生路上甜苦和喜忧

  愿与你分担所有

  难免曾经跌倒和等候

  要勇敢地抬头

  ……

  重修寒窗 又闻梅香

  2004年7月28日,31岁的大龄考生张扬收到了西南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手握着红鲜鲜的通知书,张扬激动得热泪盈眶,仿佛又回到了12年前……

  “村子里出状元了!”1992年的夏天,重庆市永川板桥镇大田村的村民,都在奔走相告这个好消息。这个“状元”,就是19岁的张扬。那年,他被重庆交通学院道路工程系录取,成了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喜讯传来,村里人自发买来鞭炮为他祝贺。千辛万苦考进大学,张扬的心情非常激动,他暗暗打算要在大学里努力学习,练就一番过人的本领。带着父母的寄望,张扬骄傲地踏进了大学的校门。

  然而,家里祸从天降。1993年,父亲借钱到贵州和几个熟人一起合伙,开了个小煤矿。哪知道,本钱投进去了,煤还没采出来,就遇到一场大雨袭击,煤矿被冲垮了,张扬求学的梦想也随着一起被冲垮。家里负债累累,常有债主上门讨债,母亲身体虚弱常常晕倒,病重得无法下床。入校时交的学费,已经让父母倾其所有,这次飞来横祸更让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家里的困境紧紧牵挂着张扬的心,思前想后,他做出休学赚钱的决定。“我当时想帮着家里把债还了,再继续读书,否则我在学校里也不安心呀。”说干就干,张扬很快就称身体不好,不能坚持学习,办了休学手续,生活的压力让一个少不更事的大学生慌不择路了。

  休学后,张扬在重庆的旅游公司找到一个推销帐篷的工作。张扬聪明能干,又受过大学的熏陶,很快销售额就超过其他员工。他去的第一个月就卖了15顶帐篷,工资加提成拿到了八百元钱。张扬一边推销帐篷,一边在心里盘算,今天又挣到多少钱,早点把家里的上万元欠款还清就能够回学校读书了。

  等到张扬重返学校的时候,事态的发展已由不得他控制了。由于拉下的课程太多,张扬根本无法继续完成学业,初尝挣钱甜头的张扬开始体会到辍学的苦涩。1996年底,那个凄风苦雨的冬夜,张扬终生难忘。那晚,他怀着痛苦的心情写下退学申请书。1997年1月,张扬领到了一张大学三年级的肄业证,从此他退学了。

  曾经觉得钱好赚的张扬,真正退学后却发现不是那么回事。卖帐篷的提成收入不固定,运气差的时候一个月都推销不出去一顶,自己还要搭上车费。无奈,张扬另外找了份工作,给重庆南坪的一家纯净水公司送水。张扬每天的工作,就是骑着摩托奔走,跑遍了山城的大街小巷,经常要扛着硕大的纯净水爬上六七楼,累得气喘吁吁,送一桶水的报酬只有5毛钱。再后来,张扬又到北京打工,专门推销空调,一干就是四年。时间就在张扬的东奔西走中流逝了。

  当张扬2001年再回到家乡的时候,正好赶上大学同学会。当初的同班同学现在都满面春风,衣冠楚楚,只有张扬憔悴不堪,好像老了几岁。“他们还到我家里参观,看到的只有三间寒酸的土屋。那叫一个尴尬哟!”

  有同学看他活得实在艰辛,推荐张扬到浙江去做高速公路修建的项目管理员,虽然一个月收入比以前颠沛流离的时候高很多,但和同学比起来仍然有天壤之别。张扬后悔了,他痛苦地承认现实“同学比我多读书,有知识,有文凭,比我强”,心里有种意识开始萌动了。

  2003年春节以后,无所事事的张扬“猛然想到了读书”。于是毅然回到重庆,用卖掉自己新手机的钱换回了一堆高考复习资料。进入久违的书店,张扬的感觉是“满楼的书真香呀”!

  几年的打工生涯,张扬什么都忘了。数学公式不知道该如何推导运算,英语单词也记得模糊不清。张扬联系了一所中学,想重新学习,可学校的老师看他胡子一大把,再一听他的经历,连连摆手,怕他带坏了在校生。张扬求爹爹告奶奶,立下保证书才被允许旁听。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让张扬珍惜万分。村里人常常看到他房里的电灯亮到很晚,有时候甚至是通宵达旦。最后三个月,张杨在家“闭门修炼”,出房门的时间没有超过十次,饭菜都由父母送进去。张扬就是这样一点点地和时间赛跑,追赶逝去的光阴。

  2004年6月,张扬生平第二次坐进了高考考场。天道酬勤,张扬最终以581分的好成绩,被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录取。

  张扬告诉记者:“过去的我被金钱所迷,现在的我是被知识所迷,只有知识才能改变我的命运。”张扬拿出他的肄业证给记者看:“这张肄业证我会永远带在身旁,提醒着自己今后怎么做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700万乳腺病患者见证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肝病、皮肤癣新突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